|
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 教育部
  • 129 高校采购信息
  • 451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纳秒脉冲电场调控干细胞和促进分化技术

2021-05-09 11:43:57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生物、医药及医疗机械
项目成果/简介:

随着社会老龄化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干细胞为核心的再生医学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关节软骨损伤及其退行性病变-骨关节炎给社会带来越来越大的劳动力损失以及患者生活质量的下降。本项目利用纳秒脉冲电场选择性降低DNA甲基化,提升干细胞干性,促进干细胞多向分化。

应用范围:

本项目可用于诱导多能干细胞(iPS)制备;干细胞分化前准备和成骨、成脂以及成软骨分化;体内骨、软骨再生;骨关节炎的早期干预和对症治疗;细胞治疗;细胞分泌因子调控等领域。

项目阶段:

1.纳秒脉冲电场是新兴的、能够精确控制场强和脉宽的电场技术,可以比传统电场更加精准地控制参数,以及提升场强到KV/cm。它有效地穿透细胞膜、作用到细胞器和染色质,发挥广泛的生物学效应。

2.我们发现纳秒脉冲电场的不同参数组合(场强、脉宽、频率、刺激个数、应用时间点等)会引起不同的生物学作用。基于该理念,实验室前期工作发展了使用纳秒脉冲电场:a.选择性DNA去甲基化;b.提升干细胞干性;c.促进干细胞分化(成骨、成脂和成软骨);d.促进处理后的干细胞体内软骨再生的能力;e.提升细胞分泌因子能力;f. 改良传统的“电击杯”(BTX electroporationcuvette #45-0125),开发出能够连续为细胞施加刺激的导电薄膜。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知识产权编号:
201810909901.0
技术成熟度:
已有样品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独立研究
获得政府支持情况:
省级以下
计划/专项类别:
北大专利基金
自筹资金:
30.00万元
自筹资金来源:
北京大学专利基金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