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 18 高校采购信息
  • 286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超轻镁锂合金及其复合材料

2021-05-09 15:08:51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复合材料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新材料及其应用
项目成果/简介:

镁锂合金及其复合材料具有高的比强度和比刚度、优良的减震性能和电磁屏蔽性能,在航空、航天、武器、单兵装备、3C产品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本项目研制了镁锂基合金及其复合材料的设计技术、熔炼技术、成型工艺和表面处理技术,设计开发了具有超轻(密度约为1.5g/cm3)、高强(抗拉强度200-300MPa)、高模量(70-100GPa)、高稳定性的稀土金属间化合物增强Mg-Li基复合材料,建立了镁锂合金及其复合材料全链条中试制备平台,部分产品样品已经在航空航天、单兵装备等领域获得试用。

应用范围:

镁锂合金及其复合材料是世界上最轻的金属结构材料,具有良好的导热、导电、延展性,在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随着当今世界对结构材料轻量化、减重节能、环保以及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日益提高,镁锂合金在需要轻量化结构材料的交通、电子、医疗产品等领域也展现出广阔的应用前景。

项目阶段:

现已建成材料试制平台包括超细粉体制备中试线→100kg级镁锂合金真空熔炼系统→638T挤压中试线→微弧氧化+电泳中试线→机械加工→产品检测等一套轻合金及其复合材料产品试制所需的专用装备,在镁锂基复合材料制备方面形成了专门的制造技术、检测技术和工艺规范,可以满足小批量镁锂合金及其复合材料制备方面的需求。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知识产权编号:
(1)ZL 03119684.5 一种含稀土金属金属间化合物颗粒增强金属基复合材料 (2)ZL200910082583.6 带机械搅拌和高能超声处理的熔炼炉及其熔炼方法 (3)ZL200910082581.7 一种金属间化合物超细颗粒增强金属基复合材料 (4)ZL201210413335.7 一种纳米 TiB2 颗粒增强金属基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独立研究
获得政府支持情况: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