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交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教育部
  • 88 高校采购信息
  • 321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高温超导车载变压器及低温恒温器制造项目

2021-05-09 15:37:22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高端装备制造
项目成果/简介:

中国在国际超导磁悬浮上展开的竞争,争取轨道交通未来的主导权,需要发展超导磁悬浮技术,基础是:超导、杜瓦、制冷。本项目新材料新技术所生产的超导变压器为高速列车的重要组件,该项目已经得到中车、科技部支持,完成相关的设计,进行开发。

掌握了超导牵引变压器和构建复合低温恒温器相关的复合材料的核心技术。探索出该材料的成型工艺及高强度工艺,成功设计了团队成功设计和建造包括(1)高温超导变压器、(2)低温杜瓦装置(故障限制器、核磁共振成像仪、电机、磁推进装置和超导交通装置及配套的低温杜瓦装置),该技术用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

应用范围:

牵引变压器是高铁动车组的“心动力”,变压器能力决定机车动力强劲程度、整机效率。采用超导技术是变压器是实现大容量、高效率、长寿命、轻量化的有效技术途径。可衍生非金属低温恒温器、高耐受性的复合材料;制冷机和低温系统的设计和建造;飞机机翼和风机叶片。

效益分析:

项目投产后将带来每年300个牵引变压器; 第年1-2条磁悬浮线路;每年2400多个杜瓦。超导电器及磁悬浮、低温恒温器和低温冷却系统,预计带来超过60 亿人民币总年销售量。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知识产权编号:
ZL2020100055955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与国(境)外合作
获得政府支持情况:
国家级
计划/专项类别: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
获得经费:
2380.00万元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