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海洋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 教育部
  • 66 高校采购信息
  • 42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自主式水下航行器(海洋机器人)

2021-05-09 15:53:13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海洋机器人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现代海洋
项目成果/简介:

经过多年的努力,国内AUV研究已取得长足进展,然而仍存在可靠性差、智能水平低等问题,难以应对复杂海底环境,不能满足我们对高效率作业和长期自主性的迫切需求。为解决上述关键问题,中国海洋大学致力于研发面向长航程深海观测任务的具有数据驱动能力的新一代AUV系统。在结合自主导航系统精确定位与高性能的运动控制基础上,根据AUV调查任务需求,通过对海量高维观测数据的关键特征实行快速分析,赋予AUV系统对航行路径的智能决策能力,极大提升了海洋调查任务实施的质量与效率。

“旗鱼”系列AUV是具备高智能性、自主性、灵活性的自主式水下机器人,在海洋科学研究、资源调查、应急搜救等民用领域,以及情报侦测、探雷灭雷、战场支援等军事领域发挥着关键作用。旗鱼系列AUV具备如下优点:

(1)易操作,具有图形化的任务界面使得任务规划过程简单快捷;

(2)易布放和收回,三型AUV都配备专用布放回收吊钩,用户可以使用简易回收杆手动使潜器与母船吊放机构建立连接;

(3)大航程,可选高配置电池舱,续航力可增加50%;

(4)高航速,水动力学优化设计,航速最高可达5节;

(5)高可靠性,声学跟踪功能、AUV缠绕物切断与自主摆脱、冗余自救设计、硬件软件设计和测试等,确保系统高可靠性;

(6)模块化设计,系统包含基本配置与用户自定义配置,可根据任务要求更换模块化任务舱段。

项目阶段:

小试、中试阶段

效益分析:
  • 民用市场:未来5年,AUV年需求量5~10倍的增长,集中在海洋渔业、港口安防、近海能源设施无人值守、海洋工程服务、海洋观测网等。
  • 军用市场:随着新式作战模式的确立,将有爆发时发展,未来海上战争逐渐走向无人化,各种海洋机器人武器系统将大量装备。
  • 潜在合作单位:青岛澎湃海洋探索技术有限公司、青岛海力旭机电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华通军工投资有限公司、杭州腾海科技有限公司等。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 软件著作权
知识产权编号:
ZL200810237864.X 201510789501.7
技术成熟度:
通过中试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独立研究
获得政府支持情况: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