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教育部
  • 9 高校采购信息
  • 73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木材防腐处理绿色化关键技术与应用

2021-05-09 16:14:36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新能源与节能环保
项目成果/简介:

针对现阶段木竹材防腐处理技术对环境污染大、长期效果不佳等问题,研发的新型防腐技术具有高效、低毒、高渗透性、低流失性的优点,可广泛应用于木竹材防腐、防霉、防白蚁等领域,可满足木竹材防腐、人造板、木质包装等企业的相关需求,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项。

季铵盐/硼酸盐复合防腐处理工艺。针对硼酸盐极易流失问题,开发了一种无机硼酸盐与季铵盐用两步法处理木材的复合防腐处理工艺。硼的流失率可从接近100%降至10%。处理材的耐腐性明显提高,对白蚁的毒性不强,具有环保特性。处理后物理力学特性及耐光老化性也得到提高。

有机微乳液型木竹材防腐防霉剂。以低毒、高效的有机杀菌剂为主要杀菌成分,用低挥发、高环保型有机溶剂替代高挥发性有机溶剂,制备微乳液型木竹材防腐防霉剂。可直接使用自来水进行稀释,采用常规防腐剂处理方法处理各种针阔叶材与竹材,防腐处理过程与防腐处理材均安全环保无污染。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知识产权编号:
ZL200810239091.9 ;ZL200880129962.X; ZL201310268567.2; ZL201410250780.5
技术成熟度:
可以量产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独立研究
获得政府支持情况:
国家级
计划/专项类别:
热改性木材化学成分及构造变化与耐腐性响应机制研究;人工林木材材质改良的化学基础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