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海洋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 教育部
  • 66 高校采购信息
  • 42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4000米深海Argo试验样机(Deep Argo)

2021-05-09 16:19:21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现代海洋
项目成果/简介:

DeepArgo浮标是一个能够在海上自动运行的海洋剖面测量设备,在重量不变的情况下,通过浮力调节机构自身体积变化改变其在海水中的浮力,使之产生下降力或上升力,他可以携带例如压力、温度、电导率等传感器,在下潜或者上升时获取海洋参数剖面数据,漂浮海面时再将测量数据发回至海岸监控中心;监控中心也可根据科学家不同的研究目的控制浮标的运行模式获取海洋科学研究基本数据,因此,Deep Argo浮标能够让科学家在实验室看到海洋上所发生的变化,为海洋科学家实时研究海洋提供长周期、连续的准确数据。

自主研制Deep Argo浮标主要包括深海耐压舱、浮力调节机构、中央控制单元、深海耐压天线和卫星数据通讯模块等组件,其主要技术指标为最大工作水深4000m、剖面数100个并配备CTD基本测量传感器,整体技术性能与国外产品相当。同类型配置的国外产品报价约为70万元人民币,自主研制的产品的成本仅为30万元人民币,其内部关键核心部件均为自主研制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为打破国外垄断和和实施产业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项目阶段:

小试、中试阶段

效益分析:

紧紧围绕党中央做出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部署,建设海洋观测网是提高我国海洋综合实力、实施海洋强国战略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Deep Argo浮标是建立海洋观测网的常规移动观测平台,要认识海洋和经略海洋,就需要投入大量的海洋技术装备,获取大量精准的海洋科学数据,逐步实现“透明海洋”和“智慧海洋”的伟大战略目标。按照海洋发达国家投入的Argo规模粗算,我国需在“两洋一海”海域保持2000套存活量。

该成果研制过程中非常注重优先选择青岛当地单位或企业,主要合作单位有以下企业:青岛晨明海洋装备有限公司;青岛鼎力科技有限公司。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 软件著作权
知识产权编号:
ZL2016107019775 ZL2016107175896 ZL2016111264360 ZL2016105426777 ZL2016105439372
技术成熟度:
通过小试 、 通过中试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独立研究
获得政府支持情况: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