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海洋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 教育部
  • 66 高校采购信息
  • 42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龙须菜“鲁龙1号”

2021-05-09 16:36:46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龙须菜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现代海洋
项目成果/简介:

“鲁龙1号”的培育打破常规的龙须菜育种思路,自2009年开始历经野生群体筛选、基础单倍体群体选育、单株两两组配杂交、二倍体紫外诱变、温度胁迫筛选和二倍体单株筛选,获得优良品系,选育出以“鲁龙1号”为代表的龙须菜。

“鲁龙1号”在外观形态、经济性状及产量上表现突出:其分枝密,藻体细长,上下粗细均匀;生长速率高,长度增长快,一般培养1个月藻体平均长度为1米以上,培养2个月平均单株长2米;产量比传统栽培品种提高15%~30%。在内在藻体品质上,新品种也有质的提高,数据显示蛋白含量比传统品种增加约12%;藻红蛋白含量比传统品种增加了11%以上,藻体颜色更深且偏红。

项目阶段:

工业化生产阶段

效益分析:

选育良种“鲁龙1号”可在山东、福建、广东等龙须菜主产区推广栽培应用,其性状优异、产量高且稳定,单亩产量提高至少15%,将会深受养殖业主欢迎,预计收益平均提高20%以上。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 软件著作权
知识产权编号:
ZL201310243062.0 ZL201510402288.X GS-04-001-2014
技术成熟度:
通过中试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独立研究
获得政府支持情况: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