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海洋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 教育部
  • 66 高校采购信息
  • 42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水产养殖动物主要病原的快速检测技术

2021-05-09 16:40:46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现代海洋
项目成果/简介:

针对养殖鱼虾主要流行性疾病的病原,解决病原检测与疾病诊断的关键技术问题,研制出病原的单克隆抗体,应用胶体金免疫层析技术,设计研制出对虾白斑症病毒(WSSV)胶体金检测试纸、WSSV半定量快速检测试纸、鱼类淋巴囊肿病毒(LCDV)胶体金试纸条、牙鲆弹状病毒(HIRRV)胶体金试纸条、鱼类病原性弧菌快速检测试纸等。检测仅需3~5分钟,不需要专业仪器设备专业人员操作,在现场即可进行检测,结果肉眼可见,用于鱼虾主要病原的现场、多病原/多样品、快速、准确检测诊断。实现水产动物病原的现场、快速、简便、准确、灵敏的检测。

系列检测试纸条通过优化制备工艺、质控体系,在实验室内生产,应用于养殖生产过程中病原的实时检测及早期诊断、进口鱼虾的检疫,满足海水养殖动物疾病监控预警需求,指导疾病准确防治,能够有效预防养殖过程疾病的发生、传播和流行,降低养殖风险。

项目阶段:

实验室研发阶段

效益分析:

该成果可应用于水产养殖业疾病检测诊断。研发的海水养殖鱼虾主要疾病的快速、简便、准确、灵敏的检测试剂盒,可应用于养殖生产过程中病原的实时检测及早期诊断、进口鱼虾的检疫,以快速现场检测诊断为核心的海水鱼虾类疾病预警预报技术,能够有效预防了养殖过程疾病的发生、传播和流行,降低养殖风险,是绿色可持续海水养殖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具有较好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效益,应用前景广阔。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 软件著作权
知识产权编号:
ZL200410075530.9 ZL200510042127.0 ZL200410075528.1 ZL200610045594.3 ZL201310472419.2 ZL201710144784.9
技术成熟度:
通过中试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独立研究
获得政府支持情况: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