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海洋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 教育部
  • 66 高校采购信息
  • 42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红藻琼胶数字化生产技术

2021-05-09 16:49:22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现代海洋
项目成果/简介:
  • 利用集成技术生产多效性琼胶,生产节水、节能、减少环境污染的新的生产工艺和多样化。多功能性产品。
  • 琼胶生产的在线检测控制技术(增量处理技术)。
  • 液态体系胶的生产技术。
  • 琼胶寡糖的生产工艺与构效。
  • 江蓠(功能)食品开发(凉粉、果冻)。
项目阶段:

工业化生产阶段

效益分析:
  • 据报道目前世界琼胶年需求量在20000吨以上,但世界琼胶产量仅为10000吨左右。因此国际市场琼胶价格逐年上升,目前优质琼胶价格为2万美元/吨左右。我国目前琼胶产量约为500吨/年,仅占世界总产量的5%,而且生产出的琼胶质量差,主要体现在凝胶强度低,很大一部分在400g/cm以下,色泽达不到要求。因此我国目前琼胶生产远远满足不了国内外市场的需要,具有很大的市场前景。
  • 我国是海藻养殖大国,具有长远的海岸线和海藻养殖带。海藻资源的高值化开发利用和深加工是我国目前科研和生产领域的主攻方向,因而根据目前的生产原料特点和资源状况,拟进行琼胶加工机理的深入探讨。通过生物转化,酶技术定向修饰和化学改性解决生产中技术性难题和提高产品品质,突破多样化应用瓶颈,促进我国海藻工业的发展,利用海藻资源和技术的双重优势获得新的经济增长点。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 软件著作权
知识产权编号:
201710402964.2 ZL201510660247.0
技术成熟度:
通过中试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独立研究
获得政府支持情况: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