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海洋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 教育部
  • 66 高校采购信息
  • 42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绿藻资源的生物转化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

2021-05-09 16:52:52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绿藻资源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农业科技
项目成果/简介:

以我市丰富的绿藻生物质资源(浒苔、石莼)为主要研究对象,针对藻体胞壁特性、多糖结构、理化质构特性及生物活性进行系统研究,探索出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藻生物工程技术,攻克了海藻温和高效转化关键技术,率先实现绿藻综合利用及其产品的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推广,实现生物乙醇、精准生物肥、绿藻多糖等农用制品的规模化生产,经济效益显著。

系统性阐明了绿藻糖链分子结构、理化性质、生物学功能及其空间定量构效关系,首次构建绿藻多糖工具酶系并明晰酶多位点催化与调控机制。

创新性建立了绿藻资源的生物转化关键技术,突破了藻体温和破壁液化与高效提取转化技术瓶颈,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菌株的绿藻工具酶的液体高通量发酵与规模化制备技术。

构建基于计算机在线智能控制的硫酸鼠李低聚糖酶法精准制备技术、人工智能神经网络下的糖链构效实时预测系统、稳定性叶绿素制取以及非酸温和预处理乙醇转化技术,开拓了绿藻资源高值化综合利用的新领域。

项目阶段:

工业化生产阶段

效益分析:
  • 浒苔(Enteromorpha prolifera)和石莼(Ulva lactuca)是我国黄海、东海最主要的绿藻资源,同属于绿藻纲、石莼目,具有良好食用和药用价值,(本草纲目、临海异物志等),在我国东南沿海养殖量均在10万吨以上。我国黄海海域自07年以来连续10年暴发绿潮浒苔,生物量高达1000万吨每年。将这类大型生物质资源合理利用并高值转化,不仅有助于环境保护,而且会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
  • 项目开发产品包括绿藻多糖工具酶、硫酸鼠李低聚糖、稳定性叶绿素、农用精准生物肥、功能性饲料添加剂、新型植物病害生物防治等生物制品。在农用制品领域实现绿藻精深加工的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推广,开拓了我国海藻利用范围,提升产业整体技术水平,市场预期前景广阔。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 软件著作权
知识产权编号:
ZL2012102016043 ZL201410298678.2 ZL2013102784589 ZL2012101066863
技术成熟度:
通过中试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独立研究
获得政府支持情况: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