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海洋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 教育部
  • 66 高校采购信息
  • 42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海洋功能性黄酒酿造技术

2021-05-09 16:55:16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现代海洋
项目成果/简介:

利用现代可控生物发酵与定向酶解技术,结合即墨老酒传统生产工艺,对海洋优质蛋白源牡蛎进行精深加工,加工过程有效脱除牡蛎具有的腥味,同时将牡蛎所富含的蛋白质、牡蛎多肽、牡蛎多糖、多不饱和脂肪酸、牛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物质尽可能的转化进入黄酒中,研制出新型保健黄酒——牡蛎黄酒。牡蛎黄酒中氨基酸比普通黄酒提高2%,其中的4种必需氨基酸缬氨酸、苯丙氨酸、异亮氨酸、亮氨酸增幅明显;非蛋白质氨基酸含量增加了83.6%,牛磺酸含量为普通黄酒134.9倍,氨基酸营养价值大为提高;牡蛎黄酒矿质元素含量比普通黄酒增加 68.5%,其中锌元素为普通黄酒的 3.30 倍,矿质元素营养价值也大为提高。

项目阶段:

工业化生产阶段

效益分析:

黄酒在中国被誉为“国酒”,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传统酿造酒,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氨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以及多种活性物质。黄酒酿造工艺独特,以糯米、黍米、玉米、小米、小麦等为主要原料,经蒸煮、加曲、糖化发酵、压榨、过滤、煎酒、贮存、勾兑而成。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保健意识的增强,开发具有特殊保健功效的新品种功能黄酒,成为黄酒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牡蛎(Oyster)又名海蛎子、蚝、蛎黄等,是世界上第一大养殖贝类,也是我国四大养殖贝类之一。自古以来牡蛎就被视为名贵海珍,中国有“南方之牡蛎,北方之熊掌”的说法,欧洲人称其为“海洋的牛奶”,古罗马人称其为“海上美味——圣鱼”,日本人则称其为“根之源”。牡蛎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原、必需氨基酸、牛磺酸、多种维生素以及锌、硒等具有特殊生理作用的矿物质,具有很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是我国卫生部批准为第一批既是药品又可作为食品的保健疗效品。文献报道,牡蛎提取物具有抗疲劳、抗氧化、抗肿瘤、保护心血管、护肝等多种生理功能。牡蛎中生物活性物质牛磺酸含量丰富,约在9%~1.0%之间,具有良好的醒酒作用。因此,该技术生产的牡蛎黄酒,充分利用牡蛎中的各种营养成分,并兼具保健功能,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 软件著作权
知识产权编号:
ZL201610017868.1 ZL201210032675.5
技术成熟度:
通过中试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独立研究
获得政府支持情况: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