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海洋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 教育部
  • 66 高校采购信息
  • 42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水产功能蛋白与多肽

2021-05-09 16:58:05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现代海洋
项目成果/简介:
  • 重点集中在功能蛋白与多肽关键技术突破及其应用开发。在原料预处理方面,突破了绿色预处理提取技术,酶促溶提取、高压辅助提取、超声辅助提取等技术瓶颈,形成了水产源蛋白与功能多肽的绿色提取技术,蛋白回收率>90%,具有提取率高、绿色环保、产品质量高的显著优势;组合酶酶解技术,水解效率提高20%,活性肽得率提高15%。
  • 获得了具有不同生物活性的目标肽。
  • 梯级肽的膜分离技术,获得高纯度的特定分子量段的功能肽。
  • 国内外首次发现并应用的生物传感器与人工神经网络定向制备技术、计算机辅助控制可控制备活性肽技术。建立了一整套规模化食品级、化妆品级的功能蛋白与多肽中试及规模化制备技术,并进一步研究开发出功能蛋白与多肽的固体饮料、液体饮料、面膜、调味基料、食品澄清剂、医用可吸收止血敷料等产品,产品质量高,竞争优势明显,可预期产生巨大经济效益。
项目阶段:

工业化生产阶段

效益分析:
  • 我国加工副产物资源量大,仅鱼皮、鱼骨、鱼鳞等每年1000~1500万吨,根据国际国内市场的行情,制成活性肽产品后,可增值几十倍到上百倍,预计每年可新增百亿元产值,该成果可为提高水产品加工废弃物的附加值开辟了新的途径,降低加工废弃物的排放量,生态环境效益显著,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
  • 该成果用于美泰科技(青岛)股份有限公司、青岛东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青岛益和兴食品有限公司等其他功能蛋白、功能肽生产企业、保健与营养食品生产企业、医用材料生产企业的生产与研发。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 软件著作权
知识产权编号:
ZL201510603619.6 ZL201410515456.1 ZL201510784871.1 ZL201510772518.1 ZL201510662318.0 ZL201210003787.8
技术成熟度:
通过中试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独立研究
获得政府支持情况: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