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海洋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 教育部
  • 66 高校采购信息
  • 42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神龙号” 深海水下机器人

2021-05-09 17:01:52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高端装备制造
项目成果/简介:
  • 水下机器人作为一种高新技术手段在海洋开发和利用领域的重要性不亚于宇宙火箭在探索宇宙空间中的作用。它可以代替人类完成复杂海洋环境,特别是深海异常环境(如地质活动频繁的热液区)的环境探测、资源调查和开发等任务,因而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和科研价值。
  • “神龙号”深海水下机器人(AUV)是一种具有高精度水下自主导航能力和多种海洋要素观测能力的自主水下探测与运载平台,可以实现深海复杂环境下大范围、多尺度的精确自主导航以及大深度、大范围、多参数、实时观测,对解决深海大洋研究面临的重大科学挑战、支撑“透明海洋”工程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 该机器人可以完成1500m以内的海底地形地貌测绘、自适应多AUV组网观测、多海洋环境参数综合观测、海底深海矿藏勘查、水下救援等,为突发海洋事件应急处理、深海大洋高机动性实时观测、水下目标探测及预警等提供了重要设备支撑。
项目阶段:

工业化生产阶段

效益分析:
  • “神龙号”深海水下机器人搭载自主研发的基于声纳和水下视觉的高精度组合导航系统,可以克服单一导航系统的不足,充分发挥声学导航、视觉和结构光导航系统各自的优势,为AUV向更广阔、更长程、更复杂的工作海域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对AUV使用成本的降低和产业化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神龙号”深海水下机器人可广泛应用于海底基础网络维护、水下考古、深海矿藏勘查,深海环境考察、海洋工程等领域,应用前景十分广阔,而且经济效益显著。
  • 与驻青的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海军潜艇学院开展合作,现阶段处在项目支持的前期研究中。与外地的合作单位有:中船重工集团,国家海洋局等单位。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 软件著作权
知识产权编号:
ZL201010534188.X
技术成熟度:
可以量产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独立研究
获得政府支持情况:
获得经费:
400.00万元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