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海洋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 教育部
  • 66 高校采购信息
  • 42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海哨兵" 波浪滑翔器

2021-05-09 17:10:06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波浪滑翔器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现代海洋
项目成果/简介:

2017年5月到9月,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确定了“海哨兵”波浪滑翔器在黄海中部千里岩海域和我国南海海区的试验方案。期间,“海哨兵”波浪滑翔器完成了青岛千里岩环岛长航程测试,历时99天,航行里程达3600公里。此外,“海哨兵”波浪滑翔器在南海进行了台风极端海况下的生存能力测试,验证可生存H1/10浪高为33米。南海“天鸽”和“帕卡”两次台风极端海况测试期间(经历最大浪高9.2米),实现了气象参数(风速、风向、气温、气压)和水文参数(水温、水压、浪高、浪周期)等参数的测量。

2017年11月,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组织专家对“海哨兵”波浪滑翔器的第三方海上试验进行验收,专家认为“海哨兵”波浪滑翔器的平均航行速度、自主导航精度、位置保持精度、环境观测功能、极端海况生存能力等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内最高水平。

“海哨兵”波浪滑翔器是一型利用其特殊双体结构转换波浪起伏为前向动力的无人自主航行器。他具有长期连续航行、自主导航定位、人工智能识别等功能,按照5~1米/秒的速度可实现1年1万公里的海上连续航行而无需能源补给,从而完成海水表层温盐、流场、波浪以及大气层下垫面风、温、气压等环境参数连续走航测量,增加特定声、光、电传感器可以实现水下、水面和空中目标监视和探测。

项目阶段:

工业化生产阶段

效益分析:

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国家实验室研究团队对“海哨兵”波浪滑翔器进行了型号系列化的拓展,以满足不同的功能需求。直到目前,已经小批量生产大型波浪滑翔器10套、中型波浪滑翔器10套和小型波浪滑翔器30套,并根据客户需求对波浪滑翔器技术进行了广泛拓展应用研究。当前,“海哨兵”波浪滑翔器占我国绝大部分波浪滑翔器产品订单和市场销量,“海哨兵”波浪滑翔器是我国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资助项目研制成果实现快速产业化的经典范例。

“海哨兵”波浪滑翔器是我国第一型完成了产品转化并具有质量保障的可靠性产品,是我国首次通过招投标流程市场化销售的波浪滑翔器技术产品。2017年12月27日参与中山大学风暴潮观测项目设备的公开招投标程序并顺利中标,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采购小型波浪滑翔器,总中标金额人民币136 万元。

知识产权类型:
其他
技术成熟度:
通过中试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独立研究
获得政府支持情况: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