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州大学
常州大学 江苏省
  • 0 高校采购信息
  • 57 科技成果项目
  • 13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高分散氧化物纳米颗粒的制备技术

2021-05-10 09:44:54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新材料及其应用
项目成果/简介:

以机械混合、扩散、化学反应速率、成核速率、长大速率等诸因素为变量,建立“液相化学反应胶粒析出相变过程的数学方程组及边界条件”,提出 “连续有序液相沉淀纳米粉体制备技术”。该技术可以制备粒度在10-200nm高分散的氧化物纳米颗粒 ,包括BaTiO3,Y3Al5O12及一系列稀土氧化物,并拥有独立的知识产权。

1.通过液相反应胶粒析出机理分析,采用此液相沉淀技术在低温800℃条件下制备了四方相钛酸钡纳米粉体。通过反应前液体钡钛比的精确控制,以及洗涤工艺控制,使粉体的钡钛比达到003比1。制备的纳米粉体在40-60nm之间,粒度分布窄、分散性好、烧结活性高。目前此液相沉淀技术已经成功延伸至牙科纳米氧化锆粉体和稀土掺杂钛酸钡基纳米粉体的制备。

2.续有序液相沉淀技术制备Y3Al5O12纳米粉体

3.稀土氧化物纳米粉体的制备

效益分析:

本技术成本低、产率高、质量优良、普适性强,它的发展和完善可使纳米粉体制备技术发生重大变革,使我国纳米粉体制备技术在国际上产生重要影响,有望达到国际先进、部分国际领先水平。采用该方法对高纯度纳米粉体的研发和批量生产,将填补国内电子陶瓷材料行业的空白,改变我国在高端纳米粉体长期以来严重依赖进口的现状;市场前景广阔,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知识产权编号:
CN 106179316 B;CN 106391010 B;CN 106390982 B;CN 105753047;CN 105753047 B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独立研究
获得政府支持情况: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