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州大学
常州大学 江苏省
  • 0 高校采购信息
  • 57 科技成果项目
  • 13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植物染料工业化生产及其环保染色关键技术

2021-05-10 09:55:27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新材料及其应用
项目成果/简介:

农村经济作物种植和配套加工产业在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的废弃物,如莲蓬壳、板栗壳、板蓝根茎叶、栀子果等,此类废弃物特别之处在于蕴含着色彩丰富的天然植物色素和易转化为多孔性生物炭的生物质材料。传统的堆置焚烧低值处理浪费资源且污染环境。当前,染料工业与印染行业都面临着巨大的环保压力。如何实现废弃资源高值化利用和有害物减排,顺应绿色发展和无废社会的战略需求,也是我国相关领域一直面临的关键难题。

天然植物染料技术符合产业发展趋势,依靠农业推动工业,完成资源高效利用,实现循环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陈群书记、纪俊玲教授带领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农林生物质废弃物提取植物色素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及技术开发,相继承担了国家、江苏省、常州市等近10个纵横向项目,取得了丰富的工作积累及创新成果。

本项目针对农村经济作物废弃物高值化瓶颈问题,提出了“因物而为”高效资源化利用新思路,针对农村经济作物及废弃物发明了长间隔臂大孔强碱性树脂吸附剂,开发了低温超声高效分离-移动床吸附纯化技术,首次得到性能稳定的商品化植物染料粉体;提出植物染料微结构调控新方法,开发了全品类植物染料染色的生态纺织品,发明了提取残渣高效定向热解专用装备,开发了生物炭功能元素高值化利用新技术,实现了残渣无害化处理和高效循环利用。本项目成功研发并拥有从农村经济作物废弃物提取植物染料、制备生物炭缓释肥及其应用的成套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实现了植物染料、植物染纺织品、生物炭缓释肥等系列高值化绿色产品的稳定生产,成功实施了农村经济作物废弃物综合循环利用技术。

本项目开发的天然植物染料已获得国际上规模最大的工业与消费产品检验ITS检测认证;植物染料、染色纺织品在全球范围内具有广泛公信力的SGS报告中,获得I类纺织品认证;天然植物染料在收获→原材料→加工→最终产品过程中,所有投入物在毒性和生物降解能力方面满足GOTS国际纺织品有机绿色认证。本项目共获授权发明专利30件,牵头起草中国首个纺织用植物染料标准—团订标准T/CTES 1007-2018《纺织用植物染料 靛蓝》(已公布),技术成果在全国15家企业推广应用,累计处理量超过25万吨,开发植物染料20种。相关技术获2019年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纺织之光”中国纺织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知识产权编号:
ZL200810022706.2;ZL200910235073.8;ZL201510310347.0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与企业合作
获得政府支持情况:
省级(副省级城市)
计划/专项类别:
江苏省社会发展项目、江苏省产学研前瞻项目
获得经费:
60.00万元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