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苏海洋大学
江苏海洋大学 江苏省
  • 0 高校采购信息
  • 15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海藻活性物质的筛选及其分离纯化的关键技术研究

2021-05-10 10:23:01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生物、医药及医疗机械
项目成果/简介:

基于海洋微藻多糖筛选,建立了海洋微藻多糖的分离纯化工艺

从10种海藻微藻中,筛选到多糖含量较高的四爿藻4种海洋微藻。进一步,建立了它们多糖的热水浸提法和微波萃取法工艺,初次发现2种提取方法在它们多糖提取中的优劣。在此基础上,测定多糖结构、硫酸基和糖醛酸等活性基团含量,筛选到球等鞭金藻和小球藻多糖。随后,初次建立了它们多糖的分离纯化工艺,制备到5种新的纯多糖。这些纯多糖具有中等强度的体外抗氧化和抗菌活性,填补了国内外研究空白。

建立了抑藻活性物质的筛选方法,建立了7种大型海藻抑藻活性物质的分离纯化工艺

从40种大型海藻中筛选目标物,获得浒苔等7种大型海藻。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它们抑藻活性物质的分离纯化工艺,填补了国内外研究空白,并制备到52种,其中50种是初次从大型海藻中分离得到。进一步,研究了42种抑藻活性物质对7种赤潮微藻的抑藻活性。针对每种赤潮微藻,获得了1种以上的比重铬酸钾更有抑藻优势的活性物质。

应用范围:

主要用于海洋微藻和大型海藻高价值化合物的筛选及其分离纯化范围,可提供成熟的技术支撑。目前,实验室制备技术已经成熟、重现性良好。

效益分析:

海洋微藻和大型海藻是高价值活性物质的重要来源。海洋环境的独特性,赋予这些化合物独特的结构和活性。加快海藻高价值活性物质开发,能弥补陆地植物活性物质的缺乏与不足。然而,它们的筛选、分离纯化及其活性研究远远不够。此外,在海洋产业“碳中和”中,规模培养/栽培海洋微藻和大型海藻是实现碳中和的有效途径之一,由此产生的巨大产量海藻的高效利用将成为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知识产权编号:
第3517358号、第3370031号、第2026197号、第1577697号、第1577620号、第1529784号
技术成熟度:
已有样品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与院校合作
获得政府支持情况:
国家级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