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 教育部
  • 217 高校采购信息
  • 1273 科技成果项目
  • 1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面向源网协同的智慧供热综合管控平台

2021-05-10 11:27:13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新能源与节能环保
项目成果/简介: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将采取更有力的政策和举措,实现“碳达峰 碳中和”目标。工业园区和集中供热能显著减少碳排放量,提升能源利用的综合效率,降低单位GDP能耗,推动基于系统优化集成、能源梯级利用的循环经济发展,但目前普遍存在热用户用热负荷波动大、有水击和网损隐患、扩建改建缺乏科学规划决策支持等特点。

本项目实现了基于数字孪生的智慧供热过程管控:在源侧对热源机组进行模拟仿真、优化分配负荷以及优化供热参数;在网侧实现管网在线水力优化与优化、质量并调以提升灵活性;在荷侧结合热用户的用热特性对负荷进行预测;在储侧对储热系统储放热策略进行优化。提供了“源-网-荷”全过程协同调度与控制的实时优化方案,最终实现供热系统自感知、自分析、自优化、自调节的智慧化运行。

以某热电企业为例,通过成本优化和预测性精确热网调度,从而减少购汽成本和热量损失(综合能效提升1%),按照每年售汽量100万蒸吨,200元/蒸吨计算,每年提升收益约200万元;同时能够及时预测和发现热力系统隐患,保障热网安全、稳定运行,带来巨大的安全效益;此外,预测性调控实现了时间和空间上的供需匹配,在节能的同时保障用户用汽的稳定和质量,从而提升了热用户满意度,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知识产权编号:
ZL 201610171522.7 ZL 201710205365.1
技术成熟度:
可以量产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与企业合作
获得政府支持情况: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