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京林业大学
南京林业大学 江苏省
  • 0 高校采购信息
  • 11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特高压设备用增强型环氧树脂体系开发与应用关键技术

2021-05-10 11:29:3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环氧树脂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新材料及其应用
项目成果/简介:

芳纶基环氧树脂开发与应用

1、技术分析

低粘度液体芳纶基环氧树脂,既保留芳纶纤维的骨架结构又引入环氧基团,还引入柔性的醚键,与芳纶纤维及环氧树脂的相容性均较好,起到桥梁作用,可在不破坏芳纶纤维本体结构情况下,解决了芳纶纤维与环氧树脂基体间界面粘结性问题,同时也能增加环氧树脂基体的韧性;不改变现有复合材料生产工艺,可操作性强,可实现工业化大规模生产,具有非常强的国内外竞争力及产业化应用前景。

2、应用范围及目前应用状态

特种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相比于金属材料,具有轻质、耐磨损的性能优势,用于大型客机、商务飞机、固体火箭发动机壳体和卫星等结构部件,可有效减轻机身自重,节约飞机燃料的使用。在新一代通信技术方面,芳纶可增加光缆的刚性和强度,广泛应用于室内外光纤和电力缆的增强件,对推动我国新一代通信技术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在电子电器相关领域,日本松下电器公司在浸渗高耐热的环氧树脂固化芳纶无纺布上贴合铜箔而制成印刷线路基板。特种环氧树脂复合材料兼具优异的电绝缘和耐热性能等优点,可作为耐高温绝缘材料应用于电动机、变压器、电抗器等电力设备中,同时因其优异的力学性能也可用于绝缘拉杆及绝缘支撑器件。

目前应用状态:完成芳纶基环氧树脂增强E-51固化物应用研究,探索了芳纶基环氧树脂对芳纶织物-环氧树脂复合材料之间的界面性能的影响。

(1)芳纶基环氧树脂增强E-51固化物应用研究

选择环氧值为最大条件下制备的芳纶基环氧树脂,将芳纶基环氧树脂添加量分别为 E-51质量分数的2.5%、5%、7.5%与 E-51 混合后,经二乙烯三胺固化,根据国标制得标准样条,样条如图1所示。


(a)拉伸样条      (b)弯曲、耐冲击样条
图1  固化样条

表1 掺入百分比的2号样品的固化物力学性能

2号样品掺入量

/%

拉伸强度

/MPa

断裂伸长率

/%

弯曲强度

/MPa

冲击强度

kJ/m2

0

31.55

1.65

107.08

5.42

2.5

60.08

3.11

96.04

7.96

5

68.94

3.96

128.65

11.25

7.5

44.64

2.54

97.07

11.34

如表1所示,掺入量的增加,固化物拉伸强度、断裂伸长率和弯曲强度均呈现先增后减趋势,在E-51中添加5%时,弯曲强度略有提高,拉伸强度提高2.2倍,断裂伸长率提高2.4倍,抗冲击强度提高2.1倍。主要是因为芳纶基环氧树脂液体本身具有刚性苯环,同时也含有柔性的烷基侧链,并以环氧基封端,提高了与树脂基体的相容性,将刚性结构交联到体系当中,提高了体系的力学强度,因此掺入芳纶基环氧树脂液体后拉伸强度和断裂伸长率均提高了。而冲击强度保持上升趋势,掺入量超过5%后基本不再发生变化。

(2)芳纶基环氧树脂对芳纶织物-环氧树脂复合材料制备

取一定量环氧树脂,常温下加入一定比例的芳纶基环氧树脂,再将固化剂(DEDDM)加入到上述混合物中(胺值与环氧值等当量),搅拌均匀后,再按真空干燥箱中,抽真空30min。采用手糊法制备芳纶织物/环氧树脂复合材料,铺好后盖上离型纸放入80℃压机中加压,使树脂与芳纶纤维布浸渍,将平板硫化机升温至140℃,将脱模布和离型纸放入,铺厚3mm放在模具中,将140℃/1MPa下保压15min,再将压力升至10MPa,保温固化2.5h,冷却至室温开模,如图2所示。

图2  芳纶织物-环氧树脂复合材料

3、前景及经济社会效益分析

本项目根据芳纶纤维和环氧树脂的结构特点,设计和制备一种具有“两亲结构”的新型芳纶基环氧树脂。该树脂具有芳纶的骨架结构和环氧丙烷的侧链。分子中的芳纶骨架部分与芳纶织物纤维的结构相同,有利于两者之间的互相亲和。而芳纶基环氧树脂分子中的环氧基团与环氧树脂的结构具有相似性,与环氧树脂具有很好的相容性。芳纶基环氧树脂能广泛应用于电缆增强、防弹背心、运动织物、登山绳、防割手套和绝缘纸产品中,带动更多收益效应。

蓖麻油基环氧树脂开发与应用

1.研究背景及意义

目前我国已是世界上塑料制品生产和消费最大的国家,环氧树脂具有优异的粘接强度,良好的介电性能,制品尺寸稳定性好、硬度高、柔韧性较好、对碱及大部分溶剂稳定,是一种常见的应用非常广泛的热固性树脂塑料,目前全球环氧树脂年产量达到250万吨左右,需求量巨大。其中双酚A型环氧树脂用量最广泛,占环氧树脂总量的85%以上,67%以上的双酚A型环氧树脂则依赖于石化资源,同时其存在着毒性问题。

目前,国内外对于生物基热固性树脂的研究相对越来越热,其中,植物油以其来源广、产量大、价格低的优势,而备受广泛研究,目前有关植物油基增塑剂和环氧树脂的研究主要包括大豆油基、桐油基、蓖麻油基、甘油基、松香基等。

蓖麻是世界十大油料和四大不可食用油料作物之一,我国是世界上栽培蓖麻和生产蓖麻籽的主要国家之一,种植面积和产量曾一度跃居世界第一,蓖麻油是重要的化工原料,称作“土地里种出的石油”。

蓖麻油的基本结构:

羟基平均官能度约2.7,羟值为156~165 mg/g,碘值80~90 g/100g,皂化值为170~190 mg/g。

2.技术路线

(1)环氧蓖麻油缩水甘油醚的合成(ECOGE)

环氧蓖麻油缩水甘油醚的合成采用液体酸多相催化法,其原理是有机酸被过氧化氢预氧化为过氧化有机酸,再将蓖麻油缩水甘油醚氧化为环氧蓖麻油缩水甘油醚,反应原理如下式所示。

(2)蓖麻油多元醇的合成(COP)

选择不同催化反应体系,使用甲醇、乙醇、丙烯醇、苯酚、苯甲酸、丙烯酸等不同柔性、刚性基团对环氧蓖麻油环氧基团进行开环加成,增加分子中羟基,制备蓖麻油多元醇,为下一步蓖麻油多缩水甘油醚制备提供基础。此反应过程中,酸催化体系下发生亲电加成反应,碱催化体系下发生亲核加成反应,在开环过程中,注意避免酯键发生水解或者酯交换反应。

(3)蓖麻油多缩水甘油醚的合成(COPGE)

将上述蓖麻油多元醇与环氧氯丙烷反应,生成蓖麻油多缩水甘油醚,此反应有两种方法合成,一种是羟基与环氧氯丙烷发生开环闭环两步反应,最终生成缩水甘油醚;第二种方法是羟基和环氧氯丙烷直接一步法制得缩水甘油醚,但是环氧氯丙烷用量大。

3 蓖麻油基环氧树脂的结构与性能参数

(1)蓖麻油三缩水甘油醚(XY966)

环氧值:0.15~0.25 eq/100g

粘度(25℃):150~450mPa·s

(2)氢化蓖麻油三缩水甘油醚(HCOGE)

环氧值 : 0.18 eq/100g

粘度(25℃) : 850 mPa·s

(3)环氧蓖麻油三缩水甘油醚(ECOGE)

环氧值 :0.38 mol/100g

粘度(25℃) :650 mPa·s 

(4)苯氧基蓖麻油多缩水甘油醚(POCOGE)

环氧值:0.24 eq/100g;

粘度(25℃) :950 mPa·s

(4)苯酚-蓖麻油基多缩水甘油醚(PCOGE)

环氧值: 0.24 eq/100g;

粘度(25℃) : 1550 mPa·s

(5)蓖麻油九缩水甘油醚( CONGE )

环氧值:0.31 eq/100g,

粘度(25℃) :6050 mPa·s

3.本项目的特色与创新之处

(1)项目特色

1)本研究所采用的原料蓖麻油是植物基可再生资源,所合成的蓖麻油基环氧树脂是低毒环保可降解物质;

2)本研究采用酰化和环氧化反应,分别制得具有很好柔韧性的环氧乙酰蓖麻油,和具有很好刚性的环氧苯甲酰蓖麻油两种增塑剂;

3)本研究以柔性的蓖麻油为原料,引入刚性基团,合成一系列柔性和刚柔兼备蓖麻油基环氧树脂。

2项目创新之处

1)研究采用酰化和环氧化反应,分别制得具有很好柔韧性的环氧乙酰蓖麻油,和具有很好刚性的环氧苯甲酰蓖麻油两种增塑剂,反应步骤少,处理简单。其中环氧乙酰蓖麻油拉伸效率高于DOTP,而环氧苯甲酰蓖麻油的拉伸强度和断裂伸长率均高于DOTP,可应用于刚性需求高的场合;

2)本研究将蓖麻油碳碳双键环氧化后开环,后与环氧氯丙烷反应制得高环氧值的蓖麻油基环氧树脂,提高了固化物的交联密度,提高了环氧树脂的拉伸、弯曲等性能。

3)本研究在柔性的蓖麻油分子链中引入刚性基团,解决了蓖麻油基合成一系列刚柔兼备蓖麻油基环氧树脂,赋予环氧树脂配方良好的柔性、抗冲击性和耐热冲击性能。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知识产权编号:
ZL201711354416.3,ZL201910738908.5, PCT/CN2018/120010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与企业合作
获得政府支持情况:
省级(副省级城市)
计划/专项类别:
国家林业局、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获得经费:
147.00万元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