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 教育部
  • 217 高校采购信息
  • 1273 科技成果项目
  • 1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数字农业大数据平台

2021-05-10 11:41:37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农业科技
项目成果/简介:

一、平台概况

数字农业大数据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是面向各地农业农村局及其相关科室的数字农业大数据产品。

平台以农业信息化数据大集中为原则,通过整合全区农业数据资源及农业信息化设施,统一管理、统一部署、统一规划,搭建起包含“底层数据+业务系统+终端应用+分析系统+可视化系统”的区域数字农业产品体系,为实现区域农业信息汇集、区域农业现状掌握、农业发展指导及监管提供了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二、产品简介

平台涵盖GIS、产业结构、农业社会化服务、农机信息、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科技农业、质量安全、综合预警、农村经济、品牌农业、一卡通12个模块,针对区域农业中重点关注的内容,从多个维度对相关数据进行可视化分析,结合当地农业特色,全面展示当地的农业发展面貌。

三、详细介绍

应用范围:

系统中应用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图像处理等技术可广泛应用于数字乡村、智慧社区、智慧城市等数字发展新领域。对这些区域生活的人进行智慧化服务,对里面的物进行智慧化管理,并为生成生产生活相关产生一系列决策支撑。

效益分析:

以“数字促生产”,加快推动现代农村、社区发展转型:

⑴ “机器换人”让生产过程省时省力,基于地理信息的大田无人机植保服务,用药量、用水量比传统减量 25%、80%,工作效率相当于 6~10 人;

⑵ “智慧监管”让产品质量安全可控,一键溯源。无论是农产品还是工业化产品,甚至是和人相关的类似修理等在内的物业服务均可实现链式管理。

⑶以“一张图”引领乡村建设。通过 GIS 服务,可将现实世界搬到线上,实现线上线下同步管理,所有管理、数据均通过该图来呈现。

⑷ “一张网”护美农村生态。打好生态环境整治组合拳,从生态资源、环境监测、污染源等三方面入手,创新打造城乡协同的信息化管理监测系统,并将环境管理数据与空间数据进行结合,在此基础上生成数字生态地图,搭建起“数字生态防护网”。

⑸产业升级增效。重点推动集农业科技研发、创新创业、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应用,将人、物、乡村内企业/商铺等紧密结合,打造集农业、工业、旅游业等在内的三产融合服务平台。

⑹政务服务全环节打通“数据孤岛”。少跑腿,尽力一次办完。

知识产权类型:
其他
技术成熟度:
可以量产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独立研究
获得政府支持情况: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