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 教育部
  • 217 高校采购信息
  • 1273 科技成果项目
  • 1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钕铁硼晶界组织重构及低成本高性能磁体生产关键技术

2021-05-10 14:00:58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新材料及其应用
项目成果/简介:

应用范围:

钕铁硼在能源、信息、交通、医疗和国防等领域应用广泛,是最重要的稀土功能性材料,也是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关键基础材料。数据表明,目前中国有一百多家钕铁硼生产企业,日本只剩四家企业,美国只剩一家,欧洲也只剩一家,中国是世界钕铁硼的生产大国。严密团队研发的新材料分别具有不同的性能特点,抗腐蚀性大幅度提高,韧性明显改善,节约了宝贵的稀土资源,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

效益分析:

全球钕铁硼下游消费分布在电机业、公交铁路、智能机器人、风力发电和新能源汽车。上述行业未来 5 年的行业增速都均超过10%,由此带来我国钕铁硼产量的增加。尽管现阶段永磁材料中以铁氧体为主,但稀土钕铁硼价格和功能优势铭心,前瞻初步保守估算未来 5 年我国钕铁硼产量保持 6%的增速,到 2025 年超过 26 万吨。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知识产权编号:
CN02111603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独立研究
获得政府支持情况:
国家级
计划/专项类别:
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