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 教育部
  • 217 高校采购信息
  • 1273 科技成果项目
  • 1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应用于黑灯工厂的数控动柱立式机床智能装备

2021-05-10 14:29:44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高端装备制造
项目成果/简介:

数控立车切削加工作为制造技术的主要基础工艺,随着制造技术的发展,在 20 世纪末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进入了以发展高速切削、开发新的切削工艺和加工方法、提供成套技术为特征的发展新阶段。是制造业中重要工业领域,如汽车工业、航空航天工业、能源工业、军事工业和新兴的模具工业、电子工业等行业的主要加工技术,也是这些工业领域迅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为了满足市场和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达到现代制造技术对数控技术提出的更高的要求,为适应数控进线、联网、普及型个性化、多品种、小批量、柔性化及数控迅速发展的要求,最重要的发展趋势是体系结构的开放性,数控技术、制造过程技术在快速成型、并联机构机床、机器人化机床、多功能机床等整机方面和高速电主轴、直线电机、软件补偿精度等单元技术方面先后有所突破。

黑灯工厂”是 Dark Factory 的直译,即智慧工厂,因为从原材料到最终成品,所有的加工、运输、检测过程均在空无一人的“黑灯工厂”内完成,无需人工操作,所以可以关灯运行,故而得名。智能化才是支撑企业的核心,智慧工厂中员工对智能化设备的掌控能力的要求大大提高,由原来的纯粹单一“操作为主,设备为辅”的角色演变为“设备为主,操作为辅”,需要员工变身为具备全面技术能力的工程师。技术工程师不仅要保证智能化生产线的正常运行,还要保证快速处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异常等,而且成为了智慧工厂的“隐形人”,由其在综合考虑效率、成本等因素的基础上决定哪些工作由机器完成,哪些由人完成,实际的生产仍是一个人机协作的过程。基于数字孪生建模、分析、调试、决策和运维等远程管控来实现和保障的。

本项成果的核心是黑灯模式下的动柱式数控机床智能装备及基于云控远程运维平台的加工产线的开发及其产业化,主要是开发中小型数控动柱立式机床智造装备、基于数字孪生驱动的云管控系统及 APP,研制低时延智能控制器并实现产业化。其关键技术是数字孪生驱动的一体化设计、智能控制AI 算法及其控制器和基于物联网的云控远程运维技术。数控机床与智能数字化+物联网+云平台相结合,因此形成的本成果是特有的数字化智能装备(数智装备)。

技术先进性和独占性在于:

(1)基于数字孪生的动柱式数控车床的设计制造方法及精密加工自动化流程智能改进技术;

(2)基于数字孪生驱动的自感知、自决策、可预测性运维等于一体的黑灯模式智慧工厂的云管控平台及制造服务 APP;

(3)全新的基于区域选择性耦合控制的低时延智能控制技术的开发。创新点在于:

(1)基于数字孪生模型的动柱式数控机床及其配套生产线的设计制造方法创新;

(2)“倒立式五轴车铣中心”实现 5 面车铣复合加工;“动柱式数控立车”技术,X 轴主导轨、X 轴滚动丝杆、X 轴副导轨三者来定位动立柱技术;8-12 工位伺服液压刀塔,加工时换刀快、精度高、故障少;

(3)通过内置 K210 智能芯片、SIM8200/8300 和智能传感等核心模块,实现了智能装备间 NB-ioT 和 mMTC 等 5G 物联通讯和人机交互;

(4)将多源数控机床运行数据高效融合以及边缘计算与云端一体化,开发制造服务 APP 模块,构建面向制造服务生命周期的云网端管控平台;

(5)基于区域选择性控制的低时延智能控制器实现了智能装备之间的网格化耦合控制,结合云网端管控系统及深度学习,构成智能产线。

应用范围:

研发的高端动柱式立式机床、各类专用车削机床的应用领域具有较强的影响力,直接面向中小型超高精密配件加工生产线的大产能精密加工,主要涉足汽车、航空、流体动力配件、医疗配件、船舶等精密配件加工领域。随着工业数字化的发展,DVL 系列立车,结合机械手、智能控制器及云管控系统可实现自动化智能生产,全面展示了产品人机工程优化设计的优势,不仅为公司提高了品牌价值,更为客户带来了经济效益。

效益分析:

本成果可通过高端智能数控装备及配套生产线销售、智能控制器产品销售、智能运行维护软件包销售或技术服务等多种模式开展经营,预计年收入达 5000 万元以上,创造间接社会经济效益 2 亿元以上。有望引领浙江精密加工车床产业成为国内外中小型中高端动柱式立式车床、各类专用车削机床等行业的“中国智造”领跑者。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 软件著作权
知识产权编号:
ZL201210337977.3 ZL201610099833.7 CN201911066881.6 CN201911066219.0 CN201911086838.6 CN201911087234.3
技术成熟度:
通过中试 、 可以量产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与企业合作
获得政府支持情况:
省级以下
计划/专项类别:
台州 500 精英人才计划
获得经费:
710.00万元
自筹资金:
600.00万元
自筹资金来源:
大众精机拟出资 710 万,占股 20%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