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华北电力大学
华北电力大学 教育部
  • 60 高校采购信息
  • 91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大型燃煤电厂智能发电系统研发及应用

2021-05-10 16:02:06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新能源与节能环保
项目成果/简介:

智能发电体系结构 

提出并构建了智能发电体系结构,与 DCS+SIS+MIS 系统的结构相比,系统的网络安全分区与功能分区发展为 ICS+ISS 的两层结构,实现安全可靠性与应用功能的统一。 

智能发电运行模式

基于能效分析、运行优化、控制优化、设备状态监测,建立了能效、环保、灵活性等性能指标的“大闭环”控制模式,故障预警、诊断、容错控制的“大闭环”运行模式。 

智能发电软件及算法模块 

开发了ICS成套算法和应用功能软件。包括52种智能控制算法模块,120种智能计算分析诊断算法模块,形成了智能检测、智能控制、智能诊断和智能优化等功能。 

智能发电投运效果 

国内外首次投运,系统运行稳定可靠;预警准确率大于90%;综合节煤2.25g/kwh;降低运行人员操作量60%。

截至2020年5月,研究成果已在14台机组得到推广应用;新增合同额1.81亿元,直接经济效益4997万元。

智能发电鉴定及获奖情况

2019年10月,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的技术鉴定认为:该系统设计思想先进、功能齐全、智能化程度高,具有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和推广前景,该系统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项目获得2020年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知识产权类型:
软件著作权
知识产权编号:
软件著作权:华电节能优化控制计算平台软件 V1.0,登记号: 2010SRBJ0722。
技术成熟度:
可以量产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独立研究
获得政府支持情况:
国家级
计划/专项类别: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获得经费:
237.00万元
自筹资金:
1500.00万元
自筹资金来源:
横向科研项目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