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华东师范大学
华东师范大学 教育部
  • 5 高校采购信息
  • 7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医学影像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关键技术—智能病灶分割及三维重建

2021-05-10 18:41:24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生物、医药及医疗机械
项目成果/简介:

技术分析(创新性、先进性、独占性)

为了充分利用先进的人工智能的新技术,提高医疗影像辅助诊断的水平,使得智能医疗诊断技术提高临床诊断的质量和效率,使其尽快走入家挺、社区,满足人们的医疗健康的需要。研究临床医学影像的2D病灶精细分割和三维跨模态的影像三维重建技术。首先,通过建立多层感知的神经网路,对医学影像的特征进行充分学习,得到影像的几何映射的关系,从而实现对医学影像的三维重建,克服了现有的三维重建技术中度量关键问题,关键技术对于医学影像的精准度量,具有现实意义:其次,在2D病灶分割中,利用半监督学习技术,实现少标签情况下的分割技术,半监督学习技术可以有效解决医学影像中标签难以获取的问题。技术的研究成果的特点是医学影像跨模态辅助诊断技术,对于超声、CT以及核磁共振等影像都有效,并且攻克的神经网络过于复杂的关键问题,所研究技术适用于临床快速便捷辅助诊断。此外,在医学度量方面的关键技术中,突破了人体腹腔及皮下脂肪的精细分割技术的关键技术,可以用于临床辅助诊断中,在关键技术探索中,实现对腔内脂肪特征的精细学习,该技术仅需要少量的影像标准数据,就可以实现皮下脂肪的准确分割,并证明了关键技术的有效性。

应用范围:

医学影像智能辅助诊断关键技术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例如,可以应用于:

(1)临床医疗辅助诊断, 帮助临床阅片、辅助医疗,还可以应用于医疗决策、临床健康情况评估;

(2)健康医疗 、辅助病灶筛查;

(3)社区医疗、 社区智能健康辅助检查、检测;

目前,本团队在智能辅助诊断关键技术研究中,已经对2D病灶识别及三维重建技术展开的深入研究,关键技术已经突破,快速重建及病灶识别算法,准确率已经达到了一定水平,有望将关键技术与临床辅助诊断相结合,不断将关键技术推广应用于健康医疗,为国民健康提供先进的智能技术支撑。

效益分析:

医学影像智能输助诊断关键技术可应用于广泛医疗、智能器械的开发及研制,因此,该技术的研究具有广泛的市场前景及市场经济规模。

对于具有医学影你2D精细分割及3D重建的医学影像分析,可以初步计算一下其市场规模

对于全国医院临床诊疗机构,假设医学影像智能辅助诊断产品单价按照100万计算,每年全国的三甲规模医院的购买数量按照50家单位计算,每家单位的不同科目类别按照3个计算,这样保守计算的每年市场规模结果为100万X50X3 = 15000万.

对于家庭医学影像智能辅助诊断软件产品,如果按照单价10万计算,每年全国按照有50000个家庭购买,这样保守计算的每年市场规模结果为10万X500000= 500万。

对于社区健康智能筛查及辅助诊断产品来说,如果按照单价50万计算,每年全国按照有50000社区健康筛查及辅助诊断站点计算,这样保守计算的每年市场规模结果为50 万X50000=2500万。

当前,“人工智能+医疗”已展示其强大的功能和广阔的应用领域,同时也加速了医疗及健康领域场景化应用的落地进度,目前许多企业非常关注智能+医疗的应用领域,因此,医学影像智能辅助诊断关键技术的商业化前景是可观的。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全球AI风投已从2012年的5. 89亿美元,猛增至2016年的50多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人工智能应用市场总值将达到1270亿美元.其中,医疗行业将占市场规模的五分之- .近年来,我国人工智能医疗领域投融资项目数量增长较快,且大部分企业融资轮次较为靠前,整个行业处于成长阶段。中国人工智能+医疗市场规模在持续增长,2017 年超130亿元,在2017年仅第一季度就有30多家人工智能企业获得融资,落实到具体行业中,医疗健康领域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表现尤为突出,关注度和融资量最高,在2019年市场规模达43.2亿元。

虽然,商业模式呈现发展迅速的趋势,但目前医学影像关键技术的问题尚需要解决小目标分割及三维重建等可视化的关键技术,因此,医学影像智能辅助诊断关键技术商业化的前景非常可观。

医学影像智能辅助诊断的技术所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包括两个部分:

(1)医学影像智能诊断关键技术成果转让产生的经济收入。

(2)医院临床诊疗机构及家庭智能医疗辅助诊断服务产生的经济效益。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知识产权编号:
202011623243.2;202011623228.8;202011621411.4;202011621388.9;202011623215.0;202011623217.X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独立研究
获得政府支持情况: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