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科技大学
山东科技大学 山东省
  • 0 高校采购信息
  • 23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Ni基多元合金复合涂层技术

2021-05-11 10:57:39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新材料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新材料及其应用
项目成果/简介:

技术简介

在海洋、石油、造纸等行业工作的关键零部件,承受严重的腐蚀、磨损交互作用,工作环境恶劣,服役寿命短。本技术设计了系列镍基多元合金及高熵合金材料,计算混合焓、混合熵、以及合金化热力学和动力性分析,调控Cr、Mo、Al含量提高耐蚀性,调控原子半径差异性,提升固溶强化效应,获得以FCC/BCC简单固溶体结构为主的兼具耐磨耐蚀性能的复合涂层,满足在冲刷、冲蚀、磨蚀等零部件的表面强化技术需求。

创新点及性能指标

1、利用大原子半径的Mo、Al等合金元素的固溶强化效应和熵焓效应,获得以简单固溶体结构为主的耐磨蚀涂层。

2、调控Cr、Mo、Al含量,获得FCC/BCC双相结构和细晶组织,改善Cr的扩散能力,提高涂层的钝化性能。

效益分析:

投资概算及经济效益分析

该技术目前在耐磨蚀陶瓷涂布刮刀、造纸机烘缸上应用,基于腐蚀、磨损服役环境,设计CoCr系、NiCr系合金材料,同时加入纳/微米级别的陶瓷颗粒,团聚后采用高速喷涂的方式制备耐磨蚀涂层,精密加工后表面粗糙度≤Ra0.4μm,产品使用寿命比未进行表面强化的钢刮刀提高8-10倍,该技术还用于造纸机烘缸的表面修复再制造,具有节材、节能、降耗等效果,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知识产权编号:
ZL201610051938.5,ZL201210517788.4,ZL201210517920.1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独立研究
获得政府支持情况: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