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中医药大学
山东中医药大学 山东省
  • 0 高校采购信息
  • 13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中药创新药物一类新药菊苣酸气雾剂

2021-05-11 11:55:45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生物、医药及医疗机械
项目成果/简介:

技术分析(创新性、先进性、独占性)

呼吸道合胞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RSV)主要引起呼吸系统疾病,该病毒传染性强,秋冬季流行,易感婴幼儿,占呼吸系统感染患儿中70%以上,严重威胁婴幼儿健康和发育。也是老年性肺炎、哮喘、肺纤维化的元凶。目前临床缺乏有效治疗药物,也无成功疫苗。寻找一种安全有效抗RSV药物成为全世界亟待解决的问题。

菊苣酸气雾剂中试产品

该科技成果源自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菊苣酸抗呼吸道合胞病毒气雾剂新药创制研究(2017ZX09301058)”:

(1)研发了一种抗RSV呼吸道感染疾病的有效治疗药物(按照新的中药注册分类,属于一类中药创新药)。

(2)首次发现抗RSV单体化合物-菊苣酸。

(3)抗RSV疗效显著,优于化药。

(4)该创新药物安全性较高,市场前景可观,具有独占性。

应用范围:

该成果是从紫锥菊中筛选发现抗RSV病毒活性成分-菊苣酸,根据药物性质和体内代谢过程,以及RSV易罹患肺部感染,而将其开发成气雾剂剂型。

该成果为在天然植物中筛选抗病毒有效成分进而开发新药研究起到示范作用。涉及到紫锥菊的生药研究、中药抗病毒筛选技术研究、中药气雾剂制备工艺研究、质量标准研究、菊苣酸抗RSV机理研究、药代动力学研究等范围。    

该成果已经获得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资助和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已完成药材紫锥菊的品种筛选和质量标准研究;紫锥菊中菊苣酸提取、制备工艺研究和中试实验;菊苣酸气雾剂制剂工艺研究、三批中试实验和质量标准研究;菊苣酸及制剂抗RSV作用机理研究和相关药理药效试验;制剂中试产品已委托浙大GLP安评中心开展安全性评价研究。

效益分析:

前景及经济社会效益分析

(1)国内外尚无专门对抗RSV病毒的特效药,该成果针对RSV呼吸道感染的发病率较高且目前仍缺乏有效治疗药物的现状,筛选菊苣酸化合物结构清楚、分子量小,溶解性好,抗RSV效果明显,具有较好的成药性和安全性。研发抗RSV呼吸道感染药物具有极好的市场前景。

(2)中药气雾剂是中药新药研发的新颖剂型。①具有速效与定位作用,可直接抵达上呼吸道,在呼吸道给药方面具有其他剂型不能替代的优势。②药物封装于密闭的容器,提高了菊苣酸药物稳定性。③使用方便,一揿(吸)即可,有助于提高用药顺应性。④减少药物对胃肠道的刺激,避免肝脏首过效应。⑤药用气雾剂装有定量阀门,给药剂量准确。

该成果已经完成一类中药创新药物注册临床申请的基本药学资料,待安全性实验完成即可申请临床批件,因该新药原料紫锥菊是一种相对安全的草药,已是国际上认可的保健食品,有较好的安全性预期。

该成果有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和国家发明专利支持,研究基础规范,技术路线先进,设计剂型新颖、研究数据可靠,应用前景可观,具有较高的成药性和安全性。在中药抗病毒领域和中药气雾剂研发领域均有较好的开发应用前景和较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古为今用,青蒿素荣获诺奖;洋为中用,菊苣酸大有希望。

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中药抗病毒再创辉煌!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知识产权编号:
2017ZX09301058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独立研究
获得政府支持情况: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