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南大学
  • 10 高校采购信息
  • 480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高值化手性氨基酸生物合成技术

2021-05-11 13:20:14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农业科技
项目成果/简介:

进入21世纪以来,手性氨基酸作为最重要的原料和中间体,市场规模也越来越大。本项目目前研发的手性氨基酸包含L-2-氨基丁酸、D-苏氨酸、L-天冬酰胺、L-叔亮氨酸、L-色氨酸等。

创新点

1)本项目采用一锅化反应,以廉价的L-苏氨酸为原料,经过工程菌催化合成2-氨基丁酸,反应时间10-12 h,原料的转化率达到99%以上,2-氨基丁酸的产量达到100 g/L以上。

2)以消旋化苏氨酸为原料,进行酶法拆分制备D-苏氨酸。底物添加量达到2.5 M,反应10 h内达到完全拆分,D-苏氨酸ee值为99%。

3)以天冬氨酸为原料,采用工程菌催化反应10-12 h,L-天冬氨酸转化率达到了94.4 %,L-天冬酰胺产量可达120 g/L,生产强度达到12.4 g/(L•h)。

4)基于构建的基因工程菌,采用偶联辅酶再生技术,转化廉价底物合成L-叔亮氨酸,反应24 h,底物转化率达95%,产量达到100 g/L以上水平。

5)其它手性氨基酸(L-色氨酸、D-氨基酸)发酵和生物合成正在陆续开展中。

6)多种高效酶制剂的工程菌株构建、发酵产酶以及多种中间体的制备。如苏氨酸脱氨酶、亮氨酸脱氢酶、甲酸脱氢酶、ω-转氨酶等,以及利用这些酶制备的多种医药中间体。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 其他
知识产权编号:
201811045073.7 202010350864.1 202110149981.6
技术成熟度:
通过中试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独立研究
获得政府支持情况:
省级(副省级城市)
计划/专项类别:
科技服务计划-成果转化专项
获得经费:
100.00万元
自筹资金:
50.00万元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