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教育部
  • 16 高校采购信息
  • 20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海洋装备交流电磁场智能安全检测及可视化评价技术与应用

2021-05-11 13:55:49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现代海洋
项目成果/简介:

海洋平台、海底管道等海洋装备长期在恶劣的海洋环境中服役,较易出现腐蚀、疲劳以及开裂等结构缺陷,直接影响水下结构可靠性。针对以上问题,本项目(海洋装备交流电磁场智能安全检测及可视化评价技术与应用)围绕海洋装备在役安全检测及评估的技术难题展开系统攻关,基于交流电磁场检测原理,引入海洋电磁学,探究海洋环境中多类型激励下电磁场畸变特征,揭示水下结构缺陷三维形貌-畸变电磁场-可视化成像的正反演化规律,提出水下提离扰动条件下干扰信号识别及补偿方法,建立海洋装备智能检测与可视化评价算法,改变传统操作人员主观评估为智能可视化评价,显著提高海洋结构缺陷检测的智能化和可视化水平,最终构建新一代海洋装备交流电磁场智能安全检测和可视化评价技术体系及其工业应用系统,有效添补水下结构缺陷交流电磁场检测及可视化技术空白,突破国外技术壁垒,率先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下交流电磁场智能可视化检测仪器,可实现500米水深结构物缺陷检测。

团队(赛弗智检)依托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智能传感与无损检测实验室,目前有教授一名,副教授两名、博士后一名、博士三名,硕士生二十余名,具有良好的科研攻关和产品研发、升级能力。

团队研发的海洋装备交流电磁场智能可视化检测仪器能够实现水下结构萌生级裂纹(3.0 mm 长、0.5 mm 深)的智能识别和可视化评价,突破水下涂层和附着物扰动影响技术瓶颈,减少表面清理作业工序60%以上,可视化反演精度超过90%,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本项目成果改变传统无损检测主观经验判断为智能检测与可视化评价,显著提高海洋装备结构缺陷检测效率和准确率,可广泛用于海洋油气开发、港工码头、跨海大桥以及船舶等多领域海洋装备的在役安全检测,提供高精度缺陷三维形貌信息,为合理决定维修或改装方案提供数据支撑,有效延长海洋装备的使用寿命,保障海洋装备安全运行,具有良好的社会及经济效益。

目前研发的智能可视化检测仪器已在中海油检测技术公司、广东运通仪器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销售和推广应用,用于水下导管架焊缝、深水隔水管、海洋平台等关键海洋装备安全检测和评价,有效代替传统磁粉等表面无损检测方法,产品销售及检测服务已为企业新增效益9000余万元。

获奖:

(1)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银奖

(2)中国博士后创新创业成果大赛   团队组金奖

(3)首届“能源 智慧 未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一等奖

(4)第五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金奖

(5)第十二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银奖

(6)东营市首届油地校创新创业大赛   二等奖

(7)第七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   一等奖

(8)第六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   二等奖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