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海洋大学
上海海洋大学 上海市
  • 0 高校采购信息
  • 6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海洋食品0摄氏度至负4摄氏度非冻结冷链保鲜与节能技术及其产业化

2021-05-11 14:14:47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海洋食品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现代海洋
项目成果/简介:

技术分析(创新性、先进性、独占性)

目前的海洋食品保鲜商用冷链主要是3条:①传统4℃冷藏链,贮藏期最短,7天左右,不能满足商业流通要求;②冰鲜(冰藏)冷链,贮藏期短,15天左右,商业流通半径受限;③传统-18℃以下的冻藏冷链,贮藏期长,半年或一年以上,但是存在海洋食品蛋白质变性、脂肪氧化和解冻汁液(营养与风味)流失等品质大幅下降的问题,商业价值锐降。

冰温是继冷藏和冻藏后的一种新兴食品保鲜技术。包括冰温贮藏、熟成、发酵、浓缩、干燥和流通6个方面,冰温温度带指的是零度到食品冻结点之间的温区,该温区加工的食品新鲜味美。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资助下,本研究团队研发了食品冰温真空干燥(脱水)实验机和中试机,物料脱水过程中温度波动控制在±0.5℃以内。海洋食品的冰点多在-1℃~-2℃,冰温带狭小是其商业应用难点,本成果提出“冰温真空脱水+冰点调节剂”方法(实审中发明专利:一种拓宽生鲜食品冰温带的方法,申请号201810870251.3),将食品冰点降至-4℃以下,实现0℃至-4℃海洋食品非冻结商业流通,突破了冰温技术应用瓶颈。以草鱼片为例,适口含盐量2.5%和含水率60%鱼片(冰温真空脱水后),0℃至-4℃非冻结贮藏期70天以上,为传统4℃冷藏的10倍,鲜味成分倍增。

另外,海洋食品0℃至-4℃非冻结保鲜冷链,涉及到“冰温真空脱水机”的冷阱制冷系统,0℃至-4℃贮运装置(冷库和冷藏车)的制冷系统,本团队“制冷系统中两相射流泵代替膨胀阀”专利技术解决了制冷剂节流损失回收的难题,中试实验结果表明,最大节能幅度达9%。

冰温真空脱水(干燥)机

射流泵供液制冷系统实验台

创新性:

① 海洋食品0℃至-4℃非冻结保鲜冷链的创建,创新装置:冰温真空脱水机-精密温控技术;

② 射流泵代替膨胀阀冷链制冷系统节能技术,创新设备:冷链用两相射流泵供液系统-制冷剂节流损失回收利用技术。

先进性:本成果海洋食品非冻结保鲜贮藏期国际领先,射流泵代替膨胀阀冷链制冷系统的节能幅度国际领先。

独占性:本成果的核心技术涉及3项授权发明专利,为上海海洋大学独有。

应用范围:

应用范围:海洋生鲜品及其加工制品。

应用状态:核心技术已通过中试研究,正待产业化。

效益分析:

针对目前“传统4℃冷藏链”“冰鲜冷藏链”海洋食品贮藏期短,“-18℃冻藏链”海洋食品品质差的市场痛点,本成果提出“海洋食品0℃至-4℃非冻结”创新冷链,其基础是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子课题,形成的3项发明专利,有望将海洋食品的“非冻结”贮藏期大幅延长,且鲜味倍增,同时将“射流泵代替膨胀阀”节能新技术融入“0℃至-4℃非冻结”冷链中,达到冷链“高端(食品品质)”且“节能”的目的。

由于本成果的推广应用,符合“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的国家政策导向和市场发展趋势,所以必将前景广阔及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知识产权编号:
ZL201310302006.X, ZL 201210381173.3,ZL 201610550469.1
技术成熟度:
通过中试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独立研究
获得政府支持情况: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