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济南大学
  • 0 高校采购信息
  • 9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高活性、高稳定性复合固体酸碱催化剂及其应用新工艺

2021-05-11 15:59:15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新材料及其应用
项目成果/简介:

催化剂技术的进步关系到现代化学工业的兴衰,其中酸、碱催化剂的使用涉及了三分之一以上的化工生产过程,废水处理、设备腐蚀、固液残渣处理等问题,必须从技术源头上才可能根本解决。本项目技术突破传统分子筛类、金属氧化物、酸碱性树脂类“固体催化剂”的限制,设计开发了一系列酸或碱强度、密度可以调变的复合固体酸、固体碱催化剂,可以在较宽的反应温度条件下稳定使用,覆盖 60300℃工况条件。一方面替代液体酸或挥发性酸(硫酸、磷酸、有机磺酸、氢氟酸、三氯化铝等),或腐蚀性碱(苛性碱、醇碱)、有机碱(胺)催化剂在传统化工生产中的应用;另一方面,利用固体成型独特的物化性质和工况适应性,配套结构型反应器、催化精馏反应器发展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化工成套技术。

应用范围:

主要针对酯化/酯交换、醚化、烷基化、缩合/叠合、水合/脱水等化工过程,涉及医药和农药中间体、香精香料、电子级或光学级特种化学品等精细化工行业及新能源、高端化工领域。系列催化剂已经量产并工业应用,以催化剂为核心的成套新工艺部分完成中试和工业应用验证。

效益分析:

催化剂可以称为化学工业的“芯片”,随着对资源和能源利用、环境保护、产业链发展的要求越来越高,固体酸、固体碱催化剂国内市场容量已经超过 15 万吨/年,每一种/类催化剂的应用都支撑着上亿、甚至千亿规模的化学品及新材料市场。目前相关催化剂高端产品主要依赖进口或被国外公司以成套技术绑定,“卡脖子”问题突出,市场需求和技术现状极不对称!

依托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及济南大学科技园-济南同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本项目开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固体酸、固体碱系列催化剂产品完成了吨级量产和市场应用,并与中国石化、中国华能、中国化工、中兵集团及多家上市公司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多项新工艺成套技术完成中试或工业应用验证。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 其他
技术成熟度:
通过中试 、 可以量产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独立研究
获得政府支持情况:
国家级
计划/专项类别:
济南市科技创业支持计划、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 ***技术领域基金重点项目
获得经费:
150.00万元
自筹资金:
375.00万元
自筹资金来源:
创业企业自有资金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