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吉林大学
  • 190 高校采购信息
  • 35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不锈钢城轨客车车体焊接质量在线监测与评估技术及装置

2021-05-11 16:17:12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高端装备制造
项目成果/简介:

城市高效、绿色交通的迫切需求,促进了不锈钢城轨客车的快速发展。不锈钢车体结构基本特点是由数万个小尺寸电阻点焊或激光焊点组焊而成的薄壳结构,焊接质量控制是保证不锈钢车体结构强度及制造质量的关键,不锈钢车体焊接质量监测亦成为关系不锈钢城轨客车制造质量的关键技术之一。吉林大学焊接质量监测技术团队多年聚焦不锈钢车体电阻点焊、搭接激光焊焊接质量的在线监测及无损检测技术与装置的研发,为相关制造企业保障不锈钢车体焊接制造质量提供技术手段。

研究团队

吉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徐国成教授研发团队

成果成熟度

技术及装置基本成熟,已有百台套以上在相关轨道客车制造企业获得应用。

项目图片

(1)电阻点焊过程智能在线监测系统

(2)电阻点焊接头阵列探头超声波智能检测系统

(3)搭接激光焊缝超声波智能检测系统

(4)电阻点焊压痕精密检测系统

应用范围:

目前研发的技术及装置主要应用于城市轨道客车制造领域中,不锈钢薄壳车体电阻点焊及激光焊的焊接质量智能在线监测及超声波无损检测与智能评估,为不锈钢车体焊接制造质量的稳定与提升提供技术保障手段。项目技术与装置已有百套以上应用于中车等相关制造企业。随着技术及应用经验的不断积累,本项目技术及装置可以在汽车等类似焊接结构制造企业在一定范围内得到拓展应用。

效益分析:

目前,本项目开发的技术装置已有 50 以上台套应用于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为保障该企业国内、外不锈钢城轨车项目制造起到重要作用。同时,依托本项目技术的电阻点焊质量在线监测装置陆续已有 100 多台套应用于其它中车等十几家不锈钢城轨客车制造企业,为相关企业及项目解决了焊接质量保障的技术瓶颈问题。本项目技术成果直接项目经费累计达千万元,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