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教育部
  • 66 高校采购信息
  • 212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高性能液流电池双极板及系统集成技术

2021-05-11 17:33:55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液流电池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高端装备制造
项目成果/简介:

液流电池储能系统是一种安全、高效的电化学储能技术。在光伏、风能等新能源并网、智能电网、微电网、分布式能源系统、无电地区供电工程以及未来能源安全方面都将发挥巨大作用。具有能量和功率独立(设计灵活)、深度放电、大电流放电不损坏电池、使用寿命长等优点。

本项目组在全钒液流电池方面经过十余年的研究和产学研合作,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取得了多项独创性成果。在电池关键材料(双极板、电解液)和电堆结构设计等方面具有多项专利技术,拥有设计、制造25kW 单堆电池和液流电池储能系统的集成技术。

在电堆设计和系统集成方面,项目组针对大型液流电池电堆和系统进行了系统的研究:采用模拟仿真技术,优化流场设计,使电堆结构更加高效、可靠;优化的管路设计方案可减小管路系统中的旁路电流损失,提高能量转化效率;电池系统循环运行过程中的先进热量管理技术为电池体系长期稳定运行提供了保障。

双极板是液流电池关键零部件,对电池性能、寿命和成本有重要影响。高性能、长寿命、低成本的双极板是液流电池领域高度期待的关键材料。目前已成功开发了新型液流电池双极板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研制的双极板具有电导率高、稳定性好、强度高、耐腐蚀、成本低的突出优点,各项指标达到国际领先。高性能双极板的成功研制,将大幅提高液流电池能量效率和使用寿命,同时可显著降低储能成本,将有力推动液流电池在储能领域的大规模应用。目前已与新能源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将为我国百兆瓦级的全钒液流电池大规模储能项目提供高性能双极板,将实现双极板经济效益3亿元。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液流电池双极板大规模制造技术

液流电池储能系统优化设计

液流电池电堆设计和制造技术

液流电池储能系统集成技术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 软件著作权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独立研究
获得政府支持情况:
国家级
计划/专项类别:
科技部重大专项计划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