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淮阴工学院
淮阴工学院 江苏省
  • 0 高校采购信息
  • 5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抗动脉粥样硬化的田螺硫酸多糖制备及其功能保健品开发

2021-05-11 18:09:07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农业科技
项目成果/简介:

心脑血管疾病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及生命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心脑血管疾病的高患病率、高致残率和高死亡率使其成为当前不可忽视的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动脉粥样硬化是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的共同病理基础和主要诱因,继而可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心衰、脑梗死等心脑血管疾病的突然爆发而致残、致命。在经济较发达地区,动脉粥样硬化导致的心脑血管疾病已超过癌症成为人口死亡的首要因素。因此,在生活水平高度发展的今天,加之人口老年化的加剧,开发疗效确切的动脉粥样硬化功能保健品具广阔市场前景。

田螺俗称螺蛳、田嬴,为淡水习见螺类。分类学上隶属于软体动物门,腹足纲,前鳃亚纲,中腹足目,田螺科,圆田螺属。田螺肉既是我国城乡居民十分喜欢的一种美味佳肴,又是历代医家的一味除疾良药。田螺在我国药用历史悠久,其入药历见于《本草纲目》、《本草拾遗》、《本经逢原》、《本草蒙筌》及《饮膳正要》等典籍,具有清热利水、除湿解毒、明目醒酒之功。用于热结小便不通、黄疸、脚气、水肿、消渴、痔疮、便血等症。硫酸多糖因其在调节免疫功能、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抗凝血、抗病毒、抑菌、抗肿瘤、抗辐射等方面的作用显著而成为近年来医药和功能保健品领域研究开发的重要多糖硫酸酯类碳水化合物。当前,硫酸多糖被广泛用于动脉粥样硬化及动脉血栓疾病的防治,其临床疗效显著。与此同时,我们课题组前期研究发现,来源丰富、价格低廉的田螺肉中富含硫酸多糖。为此,本项目以田螺肉体为原料,开展抗动脉粥样硬化的田螺硫酸多糖制备及其功能保健品开发的研究工作。项目首先采用酶法提取及冻融脱蛋白等技术构建了田螺硫酸多糖绿色高效制备工艺方法,从而满足其医药和功能保健品的应用需求。在此基础上,根据硫酸多糖特有的免疫调节、降血脂、降血糖、降血脂、抗凝等活性,创新性地将其应用于动脉粥样硬化疾病的防治,成功确认其具有显著的动脉粥样硬化防治作用,并阐明其防治机制。以此为基础,通过工艺优化,成功开发了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的田螺硫酸多糖口服液、果冻、压片糖果和固体饮料等功能保健品。

本项目立足农业科技加工领域可食用水产动物肉体中功能糖的开发和应用,针对动脉粥样硬化防治的功能保健品为产品归属。所得高附加值的农业科技深加工产品,其原料易得,工艺绿色,成本低,科技含量高、产品受众面大。相关研究已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江苏省教育厅高校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资助,授权发明专利3项,市厅级以上科技奖励4项,在国际高水平SCI杂志上发表田螺硫酸多糖制备及应用方面的论文共11篇,在田螺研究及应用领域的高水平SCI论文收录数量居全球首位。这些研究成果为产品上市后的宣传推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项目围绕田螺进行了一系列地创新性研究和产品开发。该技术和设备的兼容性好,后续工业化生产中,利用该项目形成的核心技术和成套设备,可以将产品对象扩充至鲍鱼、生蚝、贻贝、蛏子、三角蚌等系列贝类特色农业水产品的高附加值产品开发及产业化,从而最大化的挖掘设备潜力,使企业一次设备投入能实现多个功能保健品生产。在避免企业后续产品单一的同时,降低了企业的设备投入成本。此外,动脉粥样硬化是多种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诱因,故其产品的应用范围具有很大的拓展潜力,其防治疾病的病种可延伸至脑梗死、缺血性脑中风等,从而保证了产品广阔的市场前景。

本项目依托单位为淮阴工学院及其下属的江苏省特色资源开发与药用研究重点实验室。相关成果为本团队独立研发,知识产权清晰。项目可以技术转让、技术入股、合作开发及技术服务等多种方式转化。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知识产权编号:
ZL201610627418. 4;ZL201910865116. 4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独立研究
获得政府支持情况:
国家级
计划/专项类别: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江苏省教育厅高校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获得经费:
61.34万元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