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教育部
  • 66 高校采购信息
  • 212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镁合金耐磨、耐蚀高性能协合涂层技术

2021-05-11 18:26:22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镁合金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高端装备制造
项目成果/简介:

镁合金的腐蚀与防护是镁合金应用中的全球性瓶颈问题,如何解决镁合金的腐蚀问题是决定镁合金应用前景的关键问题之一。上海交通大学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我国镁合金材料和镁合金制品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示范基地,在致力于镁合金腐蚀与防护机理和方法近14年的系统、深入研究基础上,开发出了一系列功能独特、装饰性好的镁合金表面处理技术及其生产工艺。其中,技术成熟、性能优异、应用效果和反应良好的“镁合金耐磨、耐蚀高性能协合涂层技术”最为突出,已在我国的航空、航天、卫星、雷达、通讯、汽车、纺织等领域获得广泛应用。

“协合涂层”不是传统意义的涂层,而是采用特殊工艺将低摩擦系数的聚合物或者固体润滑剂引入微弧氧化膜或者硬质镀层之中,从而结合了原始膜层和引入物两者的优点。该种涂层与基体金属的表层形成一个整体,而非仅一层表面覆盖层,故其性能优于原来的基体金属和单一的涂层组分性能。本项目对镁合金微弧氧化处理的“火花”大小和密度可进行调控,从而实现对氧化层微孔直径、分布密度和膜层厚度的调控。协合涂层具有硬度高、强韧性好、耐磨耐蚀的优点。

该项目拥有镁合金超声湿喷丸方法、镁合金阳极氧化用离子交换膜电解槽及其氧化方法两项 授权发明专利,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卫星、雷达、通讯、汽车、纺织等领域,具有很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潜力。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独立研究
获得政府支持情况:
国家级
计划/专项类别: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重大项目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