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京邮电大学
南京邮电大学 江苏省
  • 0 高校采购信息
  • 49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5G+AI 云边一体化智慧出行解决方案

2021-05-11 18:39:01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人工智能
项目成果/简介:

5G+AI 云边一体化智慧出行解决方案,针对道路事故率高、交通拥堵困局、道路交通监管难、公共交通信息阻塞等问题,汇集了5G 通信、AT 算力资源平台、AI 算法、边缘计算网关、车路协同、智慧灯杆、大数据管理平台等诸多软硬件技术成果,具有充分的综合性、创新性、协同性、大集成等特征,同时将 5G、AI、物联网、大数据、云边一体化等技术交互融合,实现交通流感知、交通事件感知、配时方案优化、智慧灯杆、边缘计算网关等功能。

建设进展

研发方向一:网络建设规划
南京移动在新港地区优先投入5G建设资源,目前新港开发区范围内,共 规划5G站点114个,其中宏站82个,杆站32个;已开通宏站27个。本项 目规划恒竞路需求站点11个,宏站9个,杆站2个,厂区内部宏站2个,兴 智路需求站点6个,其中宏站2个,杆站4个。

研发方向二:AI云平台研发

南邮信产院投入建设AI云平台,为人工智能提供算力支撑,为算法模型训练提供海量数据和开发环境,为区内 人工智能企业及高校科研人员提供一站式人工智能产业服务,带动人工智能技术的提升。目前已建成。

研发方向三:智慧灯杆+边缘网关

智慧灯杆:场景载体,环境感知等多功能实现。

边缘网关:各个功能互通互联的媒介 目前智慧灯杆进入融合各家设计阶段。

研发方向四:车路协同/无人驾驶
交通流感知-实时感知城市交叉口内车流量、速度、排队长度、占有率等数据。
交通事件感知-提供停车,逆行,超速,拥堵,变道等事件信息,并提供照片和视频。
车路协同-将感知数据下发至无人驾驶车辆,车辆根据获得的信息自动优化行驶路线。
配时方案优化-将感知数据直接下发到交通信号机,实时生成交通信号配时方案,下发至交通信号机,实现路口单点自适应控制。

研发方向四:车路协同/无人驾驶
建设面向L4级无人驾驶的车路协同系统。主要是车路协同系统车端建设。
通信网络建设方面:参与对5G网络的验证,协助验证5G网络与无人驾驶的互联互通。 大数据平台建设方面:其无人驾驶车可以在多场景应用,充当城市各种数据收集的载体。 车路协同云控平台建设方面:承担车路协同云控平台建设。

关注重点

开放性
场景定义:一般是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产业发展、民生服务等领域,对新技术新产品有应用需求的各类工程、项目。
通过应用场景开发建设,可以推进新技术新产品的示范应用和迭代升级,助力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应用。《南京市关于加快应用场景开发建设2021年行动方案》围绕5G+AI云边一体化创新应用示范道路,向全产业链(企业、科研机构等)开放能力。
一是路侧基础设施开放,在南京南邮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统筹管理下,开放路侧龙门架、杆位等资源,以及相应的供电 、联网能力,为路侧生态参与者提供宝贵的示范场地;
二是数据开放,在保障信息安全和公共隐私的前提下,开放路侧时空全覆盖的结构化与非结构化数据,形成"兴智路数据集",为产业发展注入珍贵的稀缺数据资源;
三是应用开放,建立其他生态参与者加入的申请入口,规范开放"数据集",通过互联网、展厅等线上线下渠道向全社会展示 5G+AI云边一体化创新应用示范道路的成效。


示范性
在中国(南京)智谷的指导下,本项目参与四方集聚各自技术及资源优势,群策群力,协同创新,紧密且高效地推进建设计划;
将5G、AI、物联网、大数据、云边一体化等技术交互融合,期望建成经开区人工智能产业方向上的标志性应用场景,树立良好的示范典型。

先进性
5G+AI云边一体化创新应用示范道路"项目,针对道路事故率高、交通拥堵困局、道路交通监管难、公共交通信息阻塞等问题;
汇集了5G通信、AI算力资源平台、边缘计算网关、车路协同、智慧灯杆、大数据管理平台等诸多软硬件技术成果;
与其他单纯的车路协同场景、智慧灯杆场景相比,具有充分的综合性、创新性、协同性、大集成等独特特征和 充分的先进性。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知识产权编号:
201410419473.5、201711425205.4、201711193071.8、201820194976.0、201820208867.X
技术成熟度:
可以量产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独立研究
获得政府支持情况:
省级(副省级城市)
计划/专项类别:
2020 年南京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第三批)
获得经费:
120.00万元
自筹资金:
1200.00万元
自筹资金来源:
公司以及合作单位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