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大学
  • 187 高校采购信息
  • 233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车用燃料电池喷射式氢气再循环泵研发

2021-05-11 19:38:24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高端装备制造
项目成果/简介:

氢气再循环泵是氢燃料电池系统中的关键部件之一,主要有两种技术路线:电机驱动机械式氢气再循环泵(机械泵)和喷射式氢气再循环泵(喷射泵)。目前国内均无成熟产品,机械泵主要依赖进口,然而该类产品存在大流量下升压能力差、结冰堵转、故障率高等缺点。喷射泵利用氢罐自身压力运行,可完全克服机械泵的缺点,且无需电机驱动、无运动部件,完全避免了由电机带来的能耗、密封、防爆、减振及降噪等致命缺陷,是氢气再循环泵的变革性技术和终极解决方案。本项目综合运用多喷嘴引射新器件、多相适应新技术、全局优化新方法,研发安全、可靠、高效、无源的喷射式氢循环系统,以期解决燃料电池氢循环密封难、能耗高、寿命短等痛点,推动行业进步。

应用范围:

本项目产品可应用于航天、舰船、汽车等领域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可大幅提高其配套氢循环系统的寿命,降低氢气循环泵的成本,提高电池效率。突破卡脖子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和垄断,填补国内氢气循环泵技术空白,替代进口,降低燃料电池氢循环系统成本75%以上。仅在乘用车方面,实现进口产品替代后,单套氢气循环供给系统节约成本4万元以上,预计市场空间过百亿,可进一步促进燃料电池市场,可为企业带来销售新增20~30亿元,实现利税 6~8 亿元;同时,将带动整个燃料电池上、下游配套产业体系的发展,将产生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技术成熟度:
通过中试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