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大学
  • 187 高校采购信息
  • 233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新型纳米晶种材料及其在轻合金中的应用

2021-05-11 20:04:11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新材料及其应用
项目成果/简介:

轻量化和绿色制造是实现航空航天和交通运输等领域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铝合金是其轻量化首选,但传统铝合金服役性能不能满足高端制造业发展的要求,制造过程也存在高污染、高能耗、质量不稳定等问题。以新思路、新原理、新材料、新工艺克服关键共性难题,突破铝合金力学性能瓶颈、取代落后工艺是必然选择。

本项目以多相熔体原子团簇演变调控为突破口,发明系列纳米晶种材料,提出纳米晶种技术,已成为大幅提升铝合金的综合性能和加工工艺性能的创新手段。

传统铸造铝硅合金生产中通常添加磷盐、赤磷或磷铜合金调控共晶及过共晶Al-Si合金中的初晶硅相的尺寸、形貌及分布,但存在磷量不可控、变质效果及产品质量不稳定、P2O5污染严重的问题。生产中通常采用传统Al-Ti-B及Al-Ti-C细化剂铝合金基体的α-Al枝晶,但是因Si“中毒”及Zr “中毒”,对含Si或含Zr铝合金几乎失去细晶强化作用。基于以上难题,山东大学发明了用于调控初晶硅相的Al-P系纳米晶种材料及用于铝合金晶粒细化的强效AlTiC-B系纳米晶种材料。

Al-P系纳米晶种:节能减排:与传统工艺相比,避免了P2O5有毒气体排放,简化工序,节能降耗。产品质量提升:实现了初晶硅尺度及构型高效调控,铝活塞铸件抗拉强度提升0%,体积稳定性和可靠性显著提高。高纯化:可将铝熔体中Ca、Na、Sr含量分别由22 ppm、14ppm、14 ppm降低至1 ppm以下。

AlTiC-B系纳米晶种:解决了Si、Zr细化“中毒”等难题,有效调控基体相。提升了Al-Cu系铝熔体的流动性,解决了热裂、浇不足等行业难题。提升了铸件性能:与传统Al-Ti-B相比,使A356合金屈服强度提高15%,延伸率提高37%;使2024合金抗拉强度由398MPa提升至550MPa,延伸率由9.8%提升至15.5%。

获奖情况:
2016年度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纳米晶种合金系列产品与耐热高强轻金属材料的创制及应用
2009年度山东省技术发明二等奖,硅-磷和铝-磷合金研制与发动机活塞材料强化新技术
2005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富磷富碳中间合金的研究与应用
2004年度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高效Al-P中间合金及其变质处理

应用范围:

以该发明成果为技术依托,从无到有,自主孵化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本发明在德国、美国、意大利等汽车发动机零部件制造业全球领先企业获得应用,并推广至15个国家,国内市场占有率80%以上。近三年新型晶种合金及晶种技术推动了相关行业的发展,用户新增销售额13亿元以上。提升了我国铝合金新材料自主创新能力,取代了污染严重的传统工艺,推进了铝合金行业节能减排、绿色制造和转型升级。

技术成熟度:
已有样品 、 可以量产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