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北大学
西北大学 陕西省
  • 0 高校采购信息
  • 34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新型纳米药物载体 “隐形生物导弹”

2021-05-11 20:07:5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新材料及其应用
项目成果/简介:

完成团队简介:团队负责人宫永宽教授,日本佐贺大学博士、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博士后、美国西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访问教授;现任西北大学材料科学新技术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西安市仿生生物材料与器件工程实验室主任。研究团队包括教授3人,副高职称6人,博士后及博、硕士研究生30人。

成果内容:将仿细胞膜结构涂层完美的体内隐形作用与肿瘤靶向分子的靶向作用结合,集成在纳米载体表面,可以制造出在血液中长循环、对肿瘤细胞高选择性结合的新型纳米药物载体“隐形生物导弹”。“隐形生物导弹”抗癌药物的开发应用,可从根本上解决癌症早期诊断困难、化疗毒副作用大的世界难题,获得巨大的社会及经济效益。

成果优势及用途设计构建仿细胞膜结构的纳米载体获得了超长的血液循环半衰期(90小时,国际领先),具有优异的体内隐形性能;将叶酸等肿瘤靶向分子引入纳米载体表面可提高肿瘤细胞摄取4至8倍,靶向作用显著。

   成果成熟度:癌症化疗药物“隐形生物导弹”已经完成实验室验证,需要进行大批量动物实验、申请临床批件。

预期成果收益:以“隐形生物导弹”抗癌药物为例,进一步市场化放大、获得国家临床实验批件约需投入5000万元(占50%)。若以建100吨/年规模的装置计算,产品生产成本约50万元/吨,销售收入200万元/吨产品,净利润约为15000万/年,投产后约8个月可收回成本。

成果知识产权情况

专利号

专利名称

专利状态

知识产权权属

ZL200610105049.9

仿细胞膜结构共聚物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授权

独占

ZL200910219143.0

一种仿细胞外层膜结构修饰涂层制备的方法

授权

独占

ZL201010192087.9

仿细胞外层膜结构聚合物交联纳米胶束的制备方法

授权

独占

ZL201110205373.9

仿贻贝粘附蛋白和细胞膜结构共聚物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授权

独占

ZL201310469385.1

一种通过聚多巴胺涂层构建功能化表界面的方法

授权

独占

陕科鉴字[2014]第019号

仿细胞膜结构聚合物表面改性技术及应用

鉴定成果

国际领先

 

知识产权类型:
生物医药新品种
知识产权编号:
ZL200910219143. 0、ZL201110205373. 9、ZL201310469385. 1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独立研究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