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大学
  • 187 高校采购信息
  • 233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氧化锆-氧化铝-碳纤维

2021-05-11 20:08:45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新材料及其应用
项目成果/简介:

氧化锆纤维成果转化

本项目涉及从原料的合成、纤维及其制品的制备以及相关设备等系列专利群,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该发明专利群不仅在技术上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还可转化为生产力,形成具有高附加值的产品,产生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本项目在国内外没有先例可借鉴,从工艺到设备大都是自主研发设计,投入的人力、物力和时间非常大。已在山东德艾普节能材料有限公司实施转化。

由于氧化锆纤维具有极低的高温导热系数和耐温性,决定了氧化锆纤维及其制品在超高温隔热领域具有及其广泛的应用市场前景。主要应用包括高温电炉、退火炉、单晶炉、中高频感应炉以及气氛炉等的高温面的隔热。1600度以上的保温,每年具有几千吨的市场需求,可产生上百亿的经济价值。

《氧化铝特种陶瓷材料及相关应用》成果转化

该专利技术成果主要涉及的是氧化铝微晶陶瓷磨料(S-G磨料)和氧化铝基陶瓷纤维的“溶胶-凝胶”法制备及其相关应用等,已在山东东珩胶体材料有限公司实施转化。

氧化铝特种陶瓷材料及相关应用市场需求大,技术转化条件成熟,具有良好的转化前景。微晶陶瓷磨料(S-G磨料)和氧化铝纤维在国际上已经得到普遍的应用和推广,尤其是在军事材料、航空航天材料。目前国内还是空白,但是以美日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对我国进行技术封锁、材料禁止买卖,限制我国先进制造业、航空、航天等方面的发展,陈代荣教授团队研究的氧化铝特种陶瓷材料将会填补国内空白,打破美日等国对我国的技术封锁,实现氧化铝陶瓷材料在军事、航空、航天、人民生活用品等方面的广泛应用。

碳纤维复合芯架空导线

碳纤维复合芯导线是一种新型节能型增容导线,具有质轻,高强、耐腐、抗疲劳、弧垂变化小、安全节能等优点,同时可以实现倍容输电,并具有自融冰功能,可以减少输电回路,提高架线土地利用率,降低线路改造成本,是原有钢芯铝绞线的最佳替代品。适用于高地质灾害、大跨越、城网改造升级、沿海等高腐蚀区域以及超高压和特高压输电,有助于构造安全、环保、高效节约型输电网络。

本产品以高性能碳纤维及山东大学自主研发的耐高温特种树脂为原料,具有独特的防劈裂结构设计,以先进的自动化拉挤机组为硬件保障,产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六家合作企业挂网业绩已达3万公里。曾获国家能源科技进步一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

碳纤维系列成果还有碳纤维复合材料抽油杆、单兵防护、碳纤维复合材料高压气瓶、碳纤维复合材料三维编织体等,成熟度基本都可以量产。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