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武汉理工大学
武汉理工大学 教育部
  • 18 高校采购信息
  • 38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智能可视化优化技术

2021-05-11 22:15:45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人工智能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人工智能
项目成果/简介:

技术原理:

智能可视化优化技术综合应用智能建模与优化算法、可视化方法和计算机信息技术,将多维空间的数据降维映射在二维平面上,并生产目标函数的等值线,据此,可从二维平面上直观看到整个数据空间的超几何特性,并看出最优点和最优区域。

智能可视化优化技术是一种全新的基于数据驱动的优化技术,它具有其它技术不可比拟的独特优势。(智能可视化优化软件IVOS,中国软件著作权No.2011SR013087)。

 功能与特性:

(1)单目标和多目标优化:

对单目标优化问题,可确定出平稳的优化区域或最优点;

对于多目标的优化问题,可以确定出兼顾多个目标的满意区域;

对有指标控制(或约束)的优化问题,可确定出满足控制指标的优化区域。

(2)确定优化方向:

当最优点不在数据集空间时,可从映射平面上直观看出最优方向,并确定出沿此方向上推进时哪些变量在起主要作用。

(3)利用优化区域调整优化点:当某些优化参数对优化目标有重要影响,但它们的值又不可控时,可通过调节其它可控参数,使优化点在优化区域内移动到另一点。这种特性对于原料性质时常变化的反应过程的优化非常有用。

(4)特别适用于复杂反应单元(如催化裂化、加氢裂化、焦化、加氢精制、乙烯裂解、以及其它装置的反应单元)的反应产物的分布优化。

该技术是武汉理工大学鄢烈祥教授创立,研究团队近10多年来的研发成果。凝结了国家86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项目、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企业合作项目的研究成果,以及多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的学术论文研究成果。

应用范围:

应用场景:

现有生产过程的操作参数优化,提高产量、利润、得率、产品质量等,降低能耗、成本、污染物排放等;

新产品开发,找到新产品开发的最优配方与工艺条件,缩短开发周期,降低开发费用;

从科学研究的数据中,发现新规律,提高研究成果的科学价值,提升学术论文的水平和影响力。

 应用成效

 已应用于国内外60多家企业和研究单位,涉及化工、石化、材料、生物等多个领域,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并被长江日报、武汉电视1台、光明网和人民网等媒体所报道;

以此技术为支撑,承担了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的研究,服务了多个国家重大工程项目;

几十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以IVOS软件为工具,开展学位论文研究,发表了高水平的学术论文。

 应用领域

应用于石化、化工、生物、冶金、材料、能源、制药等众多领域,贯穿于产品从实验室开发到规模化生产各个阶段的工艺参数优化。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 软件著作权
知识产权编号:
2011SR013087,CN201611020067.7
技术成熟度:
已有样品 、 可以量产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独立研究
获得政府支持情况:
国家级
计划/专项类别:
国家 863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
获得经费:
480.00万元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