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武汉大学
武汉大学 教育部
  • 50 高校采购信息
  • 966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一种人工智能扫描内窥影像样本库管理系统

2021-05-12 09:21:18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内窥镜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生物、医药及医疗机械
项目成果/简介:

医疗内窥镜是目前常用的一种临床诊断工具,尤其对于消化科的医生而言,他们通过内窥镜能直接观察到人体消化器官内部的病变情况,如溃疡、肿瘤等,甚至还可以利用内窥镜进行微创的外科手术,在医学界应用广泛。与放射科的阅片相比,消化内镜是消化道病变筛查和诊断的金标准,也是微创和无创治疗的主要手段。

由一款围棋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阿尔法围棋)开始,人工智能开始走进大众的视野。世界范围内对其的广泛讨论预示着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到来。随着深度学习算法不断发展、日益成熟,人工智能已逐步用于医疗影像分析领域。近年来,关于内窥镜影像在AI领域的发明成果如潮水般涌现。

在内镜检查中,操作医师将抓取的图像和视频保存到内镜报告系统中,再由诊断医生根据这些抓取的影像出具诊断报告。由目前公开的内窥镜影像收集归纳系统中,尚未利用深度学习的方法来进行胃、肠的内窥镜影像学习,进而构建一个较为全面的内窥镜影像的样本库。目前的方法不利于简化医生的操作且不具有数据归一化处理和转换能力,无法根据数据适用范围的不同对数据进行管理和提供智能的数据分析功能。

一种人工智能扫描内窥影像样本库管理系统包括以下模块:图像输入模块,用于收集内窥镜图片;按官方标准,将胃部或者肠部内镜视野分成多个部位,通过人工智能系统对从医院内窥镜系统采集的图像进行预分类,并将影像数据上传至系统指定文件目录;登陆模块,用于在注册医生登录系统进入当前功能菜单后,对图片进行评图,确认该图片类别是否正确;系统主控界面,用于进行人机交互,并对图像进行显示;业务功能模块,包括:图像分类单元、视频库单元、病灶标记单元、我的任务单元、用户信息单元;系统设置模块,用于管理用户与权限。本发明界面美观友好、信息查询灵活方便;对上传影像数据智能分类,减少医生操作,只需最终确定。

本系统产生的价值在于:

一、界面美观友好、信息查询灵活方便;

二、对上传影像数据智能分类,减少医生操作,只需最终确定;

三、数据库管理模块,具有数据归一化处理和转换能力,根据数据适用范围的不同对数据进行管理,提供智能的数据分析功能;

四、集成第三方标记工具,标记过程简单清晰,结果数据稳定可靠;

五、用户权限设置合理,系统安全级别高;

六、防错退出模式,保证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知识产权编号:
专利已申请,在实审阶段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与企业合作
获得政府支持情况:
省级(副省级城市)
计划/专项类别:
重大创新专项计划
自筹资金:
3000.00万元
自筹资金来源:
企业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