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 教育部
  • 35 高校采购信息
  • 280 科技成果项目
  • 6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低成本耐高温纳米隔热保温材料

2021-05-12 09:46:59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新材料及其应用
项目成果/简介:

该项目是基于固废为原料的高性能隔热保温材料,包括稻壳硅,赤泥,石膏等。以及污水处理回收后的COD有机物,花生壳等农业固废基于特色低温烧结技术制备的高性能隔热保温材料。

优势是成本低,制造工艺简单,可做成板材,涂料及异性件等。解决固废的高附加值利用问题,具有很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产品优势:

1) 成本低

采用特殊烧结技术,烧结温度低于1000度,比普通的隔热材料烧结温度低400度以上,并采用廉价的造孔剂如COD污水回收有机物等作为造孔剂,制造过程简单。

2)使用温度范围宽 

使用温度超过1300度,主要成分氧化硅,氧化铝,氧化锆,等高温耐热材料,也可石膏,赤泥,稻壳或复合成分,耐热度高。

3)强度高,机械力学性能好,制造工艺简单 

可以作为毡,板,或各类异性件,成型工艺简单,不需压力成型烧结,材料的烧结强度高,不易破碎。可以作为建筑外墙隔热,窑炉隔热,钢铁冶炼,农业等。

图1  低温烧结的硅基致密陶瓷

4)隔热性能好 

以回收污水有机物作为造孔剂,原位矿化原理合成纳米材料,闭孔气孔率高,隔热性能好。也可直接利用稻壳中的有机固废成分造孔。 

图2   稻壳硅基隔热保温材料显微结构

项目阶段:

项目进展:用于速热陶瓷及金属的隔热保温材料,投产阶段

项目目前基于稻壳硅等固废开发了耐热1400度以上的隔热保温材料,用于不锈钢MCH速热电炼炉隔热保温材料立项投产阶段。同时适合用于石墨烯零秒速热陶瓷农业地温恒温系统的隔热保温,及道路化雪材料的底板隔热保温用途。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技术成熟度:
可以量产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独立研究
获得政府支持情况: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