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 教育部
  • 35 高校采购信息
  • 280 科技成果项目
  • 6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水性树脂粘结的研发

2021-05-12 10:12:25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水性树脂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新材料及其应用
项目成果/简介:

顾名思义,粘结就是把两个独立的具有几何尺寸和物理性能的材料重新组合成一个新的实体。

对大多数应用而言,要求粘结剂具有3个性能:1. 很好的粘结性能;2. 粘结剂材料本身具有很好的物理化学性能如强度和耐久性;3. 具有亲水或者在水环境工作性能。 对1,2点容易理解。对第3点而言,是因为绝大多数粘结应用都是需要亲水或处于水环境这样的工况。如果把第1、2点作为A方, 第3点作为B方, 那么A与B是矛盾的,好的A往往是坏的B。如果说粘结剂同时具有A 和B的属性,那么目前一种途径是开始时候让B占主导,然后慢慢过渡到A占主导。从整体到达一个平衡,而不是过渡强调A或B。而这样的过渡可以引进各类技术与方法。 

天津在建的武警医院负二层墙体漏水,采用了新型粘结剂直接刷的工艺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技术分析(创新性、先进性、独占性)

传统的树脂类粘结材料以油性为多,对制作鞋或箱包制品等的注塑粘合,采用水性新型粘结材料会比油性材料带来工艺上的简便和高效益,提高质量控制。目前水性化主要是采取分子官能团和复合等技术加以实现。

应用范围:

应用范围及目前应用状态

树脂类粘结材料具有多样性,基质包括丙烯乙烯、环氧、聚酯等等,按照生产流程和产品需求选择。

效益分析:

前景及经济社会效益分析等

鞋或箱包制品在数量上都是巨量的,而起制成过程中,粘结起到了主要作用,具有关键技术指标。在粘结方面的改进会推动整个鞋或箱包制品行业发展个进步。

知识产权类型:
其他
技术成熟度:
可以量产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独立研究
获得政府支持情况: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