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教育部
  • 16 高校采购信息
  • 123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智慧水利大数据平台

2021-05-12 11:18:12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智慧水利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新一代信息技术
项目成果/简介:

技术优势

智慧水利大数据平台项目成果包括- -套软件产品“水文与水库大坝安全监测大数据平台”和两类算法,即“水库入库流量预测算法”和“智能水库防洪调度算法”。

1)水文与水库大坝安全监测大数据平台:该平台基于传感器网络采集水库水文信息和大坝的各个核心区域的压力、位移、沉降等信息,基于大数据分析技术和可视化方法,设计实现了一种面向水库大坝安全监测的可视分析软件平台。

2)水库入库流量预测算法:水库入库流量预测是精细化水库调度的基础,现有的基于水文模型的库流量预测方法对流域的适应能力较弱,预测精度难以满足精细化调度的应用需求。该项目基于历史水文数据,采用深度学习技术,对水库的入库流量进行滚动预测。结合智能化的时间序列决策方法,能够实现对水库的智能化管理调度。

3)智能水库防洪调度算法:汛期的水库防洪调度是水库管理中面临的重要问题。该项目针对水库防洪调度中的上下游安全问题建立多目标优化模型,采用计算智能方法对模型求解获得精细化的水库防洪调度方案。与现有工程实践中基于规则的水库防洪调度不同,该方法不依赖于水利专家的经验,能够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水库防洪调度方案。

智慧水利大数据平台——功能模块图

大坝安全检测指挥中心数据大屏——水库大坝一张图

系统主要功能模块

应用范围:

应用状态

该项目面向智慧水利中水库水文监测、安全管理和智能调度等核心问题展开研究,基于物联网技术,计算智能技术和大数据技术,为水库信息化监测和智能化管理提供了解决方案。目前已在新疆某水库使用。

效益分析:

应用前景

随着水利信息化的发展,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技术的广泛应用,智慧水利逐渐成为可能,智慧水利大数据平台的建设正处于蓬勃发展的历史时期。该研究成果面向水库管理中的信息化和智能化问题展开研究,提供了基于物联网的大坝数据采集,基于大数据处理和可视分析技术的大坝安全监测和基于计算智能技术的水库入库流量预测与智能水库防洪调度解决方案。项目研究成果包括科研成果论文和软件产品,研究成果成熟度较高,具备良好的市场转化潜力。

知识产权类型:
软件著作权
技术成熟度:
通过小试
技术先进程度:
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成果获得方式:
与院校合作
获得政府支持情况: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