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教育部
  • 16 高校采购信息
  • 20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石油钻井模拟教学平台

2021-05-28 09:01:18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钻井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人工智能
项目成果/简介:

石油钻井模拟教学平台以顶部驱动钻机为制作蓝本,钻井井场模型按1:24比例微缩制作,平台由钻井井场教学平台、压力调节站柜、ZSC-Ⅱ钻井司钻操作台、钻井模拟教学平台控制软件、虚拟仿真系统等组成;适用于大中专院校、职工培训等多层次教学,培养复合型、交叉型人才,它集演示和操作于一体,实现了泥浆大循环、司钻操作、远程监控、动力驱动等模拟功能。

石油钻井模拟教学平台通过虚实结合,搭建实物平台,运用三维软件虚拟仿真表现培训内容,能实不虚,虚实结合,相互补充。在使学员对石油钻井的井场布局、钻机主要部件、井控装备、固控设备及管汇安装进行初步了解的同时,还可通过演示操作来加深学员对钻井六大系统的认识。将高危险高能耗的现场作业通过动画模拟的方式在实验室中实现,使教学安全绿色无污染,节省了现场培训的成本。而且通过动画模拟操作训练,使岗前基础知识的学习更加生动牢固。

演示钻井作业六大系统:

①动力驱动系统:演示为钻机各大系统提供动力的各种设备的布局设置和传输路径等。

②起升系统:演示钻机钻进、起下钻及钻头钻进的过程。

③旋转系统:演示由顶部驱动装置驱动电机的旋转运动带动钻杆旋转钻进的过程。

④循环系统:演示固控设备布局、井控及泥浆循环过程等。

⑤井控系统:演示井控设备的布局及结构组成讲解;

⑥控制系统和监测显示仪表:演示通过司钻操作台的仪表对钻进参数如大钩负载、转速、泵压、地压、钻速等进行测量和记录,并对钻井过程进行控制

虚拟仿真主要训练科目有:

1

司钻台仪表操作

2

顶驱开机操作

3

顶驱钻进操作

4

顶驱起钻操作

5

顶驱下钻操作

6

电动钻机转盘下钻操作

7

电动钻机转盘钻进操作

8

电动钻机起钻操作

9

顶驱钻机倒划眼操作

10

活动解卡操作

11

正常起下钻关井认知训练

12

钻进关井认知训练

13

空井关井认知训练

14

司钻法压井认知训练

15

工程师法压井认知训练

16

边循环边加重法压井认知训练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