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交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教育部
  • 88 高校采购信息
  • 321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列车网络设备研究

2021-04-13 00:00:0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列车网络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电子信息
项目成果/简介:

针对现有产品和研究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在通用性方面的不足,我们采用模块化的设计思想,设计并研制了一种基于VME的通用列车网络控制设备,支持标准MVB通信,功能子卡包括电源板、CPU主板、MVB通信板、DI/DO板及AI/AO板,背板采用VME总线进行通信,传统基于VME总线通信的网络设备多采用6U结构,本产品在3U标准大小的通信板上采用SOPC技术自主研发并实现了MVB网络通信以及VME总线通信,通过功能板卡的不同配置,既可以组合为VCU,也可以组合为RIOM,解决列车网络设备通用性的问题,满足该类技术产品国产化的迫切需要。该设备由DC 110 V供电,通信接口包括以太网、USB、MVB及RS485,可用于采集数字信号和模拟信号,同时能够输出数字信号及模拟信号。



     下表为我们设计的设备与EKE公司TCU产品及大连理工的中央控制设备的性能比较。在操作系统的选择上,我们采用了主流的实时操作系统VxWorks,在实时性上有强力保障;在硬件架构、通信接口和可扩展性方面,我们的产品与EKE产品都有较大优势,由于背板采用标准的VME总线协议,可实现部分的板级互换;另外,不同于其他两种设备的MVB协议控制器采用的是商用MVBC芯片,我们采用SOPC技术在FPGA上利用自主研发的MVBC软核实现MVB协议控制,除了各项指标符合IEC61375协议标准外,在物理层的通信介质支持上更加丰富。设备严格按照工业防护要求设计,防护等级为IP20,运行温度0~+70℃,存放温度0℃-85℃。

两种设备性能比较

对比项

EKE

大连理工

本产品

操作系统

Linux/UNIX

Nucleus PLUS

VxWorks

硬件架构

模块化设计

采用VME总线

一体化设计,无背板总线

模块化设计

采用VME总线

MVB协议控制器

MVBC

MVBC

MVB软核

支持介质

ESD+

EMD

ESD+

EMD

ESD/ESD+

EMD/OGF

支持数据

PD/MD/SD

PD/MD/SD

PD/MD/SD

通信接口

USB2.0/RS232

RS485/以太网

RS232

以太网

USB2.0/RS232

RS485/以太网

可扩展性

Yes

No

Yes

应用范围:

      轨道交通列车网络控制系统。

项目阶段:
产业化应用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