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 教育部
  • 129 高校采购信息
  • 571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智能假肢

2021-02-01 09:14:58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假肢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高端装备制造
项目成果/简介:

针对下肢残障人士恢复运动能力的需要,北京大学工学院项目团队开展学科交叉研究,首次提出并实现具有柔性可控关节和分段平脚的智能动力假肢,并研制出目前国际上重量最轻的动力小腿假肢。研发团队提出基于本体感觉的多层控制机制,实现智能小腿假肢的流畅运动和对复杂地形的自主适应,并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基于人体电容信号实现下肢运动意图识别的方法,为人与假肢融合控制提供了全新的研究手段。

应用范围:

研制的智能动力小腿假肢PKU-RoboTPro为目前国际上同类主动假肢重量最轻(1.3kg),并实现对复杂地形的自主适应,更适合残疾人日常实际使用。其踝关节的运动范围是跖屈30°到背屈20°。目前该款假肢已完成超过300人次的残疾人穿戴实验,相关产业化产品已投放市场,进入实用阶段。

项目阶段:

研发团队研制出具有踝、趾关节的智能动力小腿假肢PANTOE。该款小腿假肢重1.47kg,具有踝和脚趾两个可控关节,由两个串联柔性驱动器分别进行控制。踝关节运动范围为跖屈30°到背屈20°,脚趾关节的运动范围是背屈0°到90°。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