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大学
  • 187 高校采购信息
  • 233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新型磁控电抗器

2021-04-13 00:00:0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磁控电抗器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电子信息
项目成果/简介:

电抗器在电力系统中有广泛的应用。串联电抗器可限制短路电流;并联电 抗器可限制过电压;电抗器与电容联合可构成滤波电路。在一部分应用领域, 电抗器的电抗值固定不变;在许多应用领域,需要电抗值能随着电力系统运行 方式的变化而改变。磁控电抗器(magnetically controllable reactor,MCR)是一种 电抗值可以连续调节的电抗器。磁控电抗器通过连续调节闭环铁芯上直流线圈 中直流电流的大小,连续调节闭环铁芯的饱和程度,实现连续调节闭环铁芯上 交流线圈(电抗线圈)电抗值的大小。磁控电抗器应用于电力系统无功潮流连 续调节与控制,工频过电压抑制,消弧线圈电抗值连续自动调节等领域。现有 的自励式磁控电抗器只能用于 110kV 以下电力系统,110kV 及其以上电力系统 的磁控电抗器都是它励式磁控电抗器。它励式磁控电抗器的运行管理不方便。 且现有自励式磁控电抗器存在以下缺点:(1)自励式磁控电抗器需要四个 线圈,其中两个线圈还有抽头;制造工艺复杂。(2)输出电流波形不稳定,在 平均值周围随机变化;即存在有界不确定现象。(3)晶闸管连接在交流线圈中 部,晶闸管对地电压等于磁控电抗器额定电压的一半,耐压要求高;制造成本 高。(4)现有磁控电抗器只能在最小电抗值与最大电抗值这两个特定电抗值跳 跃调节时,暂态响应时间比较小。其他任意不同两点电抗值的调节暂态响应时 间很长。

项目阶段:
产业化应用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