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教育部
  • 66 高校采购信息
  • 212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面向行业应用的智能无人船

2021-04-13 00:00:0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无人船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电子信息
项目成果/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在1974年建立的“船舶惯性导航自动控制专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国家重点学科,在船舶控制、岸船信息系统、水下通信、舰船消磁和机器人等领域有着长期的积累。

 无人船团队依靠学科雄厚的科研实力,于2013年牵头建立了上海高校船舶自动化工程研究中心,面向船舶救援和水下地形测绘等行业应用开发了具有动力定位能力的智能无人船。

 该船系统组成包括姿态位置感知子系统、姿态位置控制子系统、推进子系统、环境感知子系统、无线通信子系统、推力分配子系统和监控子系统,集成了GPS、电子罗盘、惯性导航、测深仪、气温、风速、风向、水温、水上与水下摄像头、水下声纳、水样采集仪等仪器,采用了先进控制技术、干扰预测和补偿技术、智能推力分配技术、远距离通信技术和数据采集处理技术,具备厘米级动力定位和循迹精度,20km通信和监测距离,自身姿态和环境参数动态感知能力,以及自主操作和自主避障能力。

 该船可广泛用于水质监测、水文测量、水上水下监测、船舶救援和水下地形测绘等行业,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人员工作强度。所开发的动力定位等高端技术还可应用于深海油气资源开发、海底施工、船舶救援、船舶动态补给、舰船扫雷和海岛布防等领域。

项目阶段:
未应用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