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教育部
  • 66 高校采购信息
  • 212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快速公交智能信号灯控制系统

2021-04-13 00:00:0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电子信息
项目成果/简介:

为了减少炭排放量和解决交通阻塞问题,公众交通,如地铁,公共汽车和快速公交等是目前大力推广的交通方式。为使公共汽车行驶更快,减少在路口等候时的尾气排放等,政府希望在交通灯系统中实现公共汽车优先的策略。

 本项目的主要目标是研究和开发使用2.4GHz主动式超低功耗RFID技术的快速公交系统。该系统可以通过读取公交车上的标签发出的信号来识别即将到来的汽车,并将信息传递给交通灯控制系统,从而保证公交车辆的快速通过。系统由2.4GHz RFID有源标签、读卡器、发卡器等组成。每辆公交车前玻璃上安装RFID标签,标签周期性的发出无线信号,信号包含其ID。安装在十字路口的RFID读卡器接受到标签发出的无线信号后,通过RSSI及TOF联合智能算法测出公交车距离路口的距离并给信号灯以指示。信号灯系统根据智能算法控制路口红绿灯转换时间,从而让公共汽车优先快速穿过十字路口。如果公共汽车优先系统成功实现,将会带来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本项目在湖北武汉市已进行了初期局部测试,共一千辆公交车安装了智能标签,六十个路口安装了智能信号灯控制系统。经过一年多的实际运行,效果良好。将于2016年初在武汉一万多辆公交车上全面实施。

项目阶段:
未应用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